环卫工人上门收集垃圾环卫工人上门收集垃圾

  通讯员 胡珊 刘洪凯

  虎泉街是洪山区较为繁忙的道路之一,因地铁2号线贯穿虎泉街全线,且周边商圈学校众多、人流量和车流量巨大,因此,一直以来,虎泉街的垃圾收运工作压力很大。为全面提升虎泉街市容环境卫生面貌、培养沿线居民定时定点正确投放生活垃圾的文明习惯,洪山区城管委已于今年2月份在虎泉街开展了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收运工作。

环卫工人将垃圾装车运走环卫工人将垃圾装车运走

  定时定点收运垃圾,即每天上午8至10时、下午6至8时,由环卫工人逐一向沿街商户收取垃圾,做到“垃圾不落地”,减少中间环节。洪山区城管委环卫科工作人员介绍,虎泉街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收运工作试点范围包括虎泉街沿线商户及周边9个社区。据统计,虎泉街临街门店共有700余家。开展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收运工作之前,共设置各类垃圾容器236个,垃圾收集点8个,日收运生活垃圾10吨。由于临街商户生活垃圾投放时间不一,为确保路面无暴露垃圾,虎泉街生活垃圾不得不实行全天候清扫收运,既影响道路市容市貌,引发市民投诉,也给环卫工人增加了不少工作量。

  虎泉街沿线的道路清扫保洁工作,由洪山区城管委清扫一队负责。该队负责人何队长告诉记者,这样能够带来“多赢”:第一,定时定点收运垃圾能够培养沿街商户良好的垃圾投放习惯。定时定点收运垃圾工作,将垃圾分为了干湿两类,分开进行收运。湿垃圾即餐厨垃圾,干垃圾即其它垃圾。这种粗略的分类方式,为今后即将开展的、更为细致的垃圾分类工作作出了铺垫。第二,有效改善了虎泉街沿线的市容市貌。之前由于路面设置了大量的垃圾桶,难以避免会出现垃圾漏撒、地面肮脏等现象,影响了市容环境,现在这种情况能够避免。第三,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降低了。之前环卫工人们每天需要收运6至7次垃圾,而自从开展定制定点收运垃圾以后,每天只需收运2至3次。

  目前,虎泉街临街80%的商铺对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收运工作十分配合,该路段垃圾容器减少了89个,垃圾收集点减少了4个,市容环境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下一步,洪山区将在更多路段推广此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