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记者郭会桥实习生覃素

  14日上午,武汉中招第一批学校开始投档,标志着省级示范高中录取正式开始。

  武汉市招考办负责人介绍,中招按1:1投档,且省级示范高中的招生计划一经下达就不再调整,录取进度很快。今晚8时,省级示范高中录取结果即可上网,考生可登录武汉招考网查询。

  录取杜绝“后门”

  今年,武汉中招首次采用网上远程录取方式。14日上午8时30分,记者在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中招招生点看到,现场实行封闭管理,入口处拉起警戒线,并有武警值守。

  一间2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几名老师在电脑前操作着。电脑程序按照考生分数、志愿及招生学校计划数等条件,搜寻和排列考生,得到各校录取的人数、分数线等。

  有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会不会被有“门路”的学生挤出去?武汉市招考办负责人表示,所有录取都是按照分数和志愿从高到低排列,考生电子档案的“特殊旅程”不可能人为干涉,因此不存在“走后门”的问题。

  每校10秒钟录完

  上午9时30分许,记者在武汉一中招录现场看到,工作人员进入“武汉市中招远程网上录取平台”,约10秒钟后,电脑屏幕上便显示出490名新生的资料。

  “一所高中预录取所有学生,只需10秒钟左右。投档名单由武汉市招考办传到学校后,学校点开电子档案,即表示这些学生被预录取。”武汉市招考办负责人说。

  武汉一中今年第一批招生计划490人,中招录取平台按照填报该校志愿及上线考生名单,以总分、语数外三科之和等条件自动排序,并将排名前490位的考生投档到该校。

  今年中招不补录

  武汉市招考办负责人介绍,由于中招是按1:1投档,且省示范高中招生计划一经下达后不再调整,不退档、不换录,使得录取进度加快。

  与去年一样,今年中招集中录取分五个批次进行,依次是:提前批、第一批(省级示范高中)、第二批(市级示范高中、省级示范高中国际部、部分批次改革的省级示范高中)、第三批(一般公办普通高中、民办高中)、第四批(中职、“3+2”、五年一贯制学校)。第二批至第四批网上公示时间分别为7月18日、7月22日、7月26日。“今年中招,不得突破一般公办普高录取资格线和民办高中录取资格线录取。未达到公办普高线的考生,电子档案肯定无法投向公办普高。”武汉市招考办负责人说。如果考生未达到民办高中或公办普高录取资格线,只能录取到“3+2”、五年一贯制学校或中职学校。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后面批次的录取。7月26日,中招录取全部结束,今年不再安排补录。

  相关阅读:武汉七所民办初中 今日进行电脑派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