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工地和居民楼之间新安装了隔音墙图为工地和居民楼之间新安装了隔音墙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卢成汉通讯员张国新殷莉红)地铁工地与大学生宿舍和居民楼仅隔半米,施工噪声投诉不断。为此,工地方花400万元购进降噪设施,让大学生和附近居民可以睡个安稳觉。

  正在建设的地铁8号线二期中南医院站,全长620多米,在它半米开外,就是武大医学部的学生宿舍和居民楼。过去,地铁站施工全是露天进行,吵得学生与居民睡不好觉,每个月投诉达30余起。

  今年5月,武昌城管执法人员上门协调降噪举措。中铁一局项目部决定花400万元采购隔音墙、搭建隔音棚等,优化施工方案。

  昨日,记者现场看到,工地东边的一栋居民楼外,一面长100米、高4.5米的隔音墙已安装完成。居民反映,现在噪声小多了。工地和武大学生宿舍之间,则安装透明的隔音屏,“这样既降低噪声,又不遮挡宿舍的阳光。”有关负责人介绍。

  混泥土搅拌容易产生噪声,工地专门建了一个棚子,并拉上帘子,“这样可以降低20分贝。”钢筋加工也是噪声的主要来源,记者看到,该工地建起了20余米高的“厂房”,噪声限制在其中,不会扰民。

  该项目负责人李戈说,应急静音发电机、静音无烟焊机的使用,工人良好的施工习惯,都让该工地噪声大为降低。今年7月以来,该工地噪声投诉为零。“别看我们多花了400万元,但比起遭投诉时被城管叫停来说,既不误工期,又保障了工程质量。”李戈说,待施工完成后,这些降噪设备可回收重复使用。更为关键的是,让大学生们和居民睡个好觉,这钱花得值!

  武汉市城管执法督察总队总队长王春生表示,该地铁工地的这些降噪措施,值得在全市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