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运村进出路网是否畅通 有哪些梗阻亟需治理

  图文:记者驾车体验半小时交通圈

图为:黄家湖大道与四环线十字相交图为:黄家湖大道与四环线十字相交

  楚天都市报记者吕锐 胡勇谋 潘锡珩 林永俊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 实习生周院

  军运会比赛场馆遍布武汉三镇。届时,居住在黄家湖畔军运村的运动员们,前往各比赛场馆,黄家湖大道是必经之路。

  黄家湖大道向北串起三环线,向南串起四环线,重要性不言而喻。当前,武汉市正在黄家湖区域加大路网建设,希望届时从黄家湖大道出发,驾车向南或向北到多数比赛场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这对于军运村周边的路网升级提速尤为关键。

  当前,军运村进出的路网通道是否畅通?是否能形成半小时交通圈?还有哪些梗阻的地方亟需打通?连日来,楚天都市报记者多次深入运动员村,驾车从南、北、西三个方向体验,一探究竟。

  往南

  大互通立交串联起四环线

  位于黄家湖畔的军运村,西面临湖,届时运动员们可就近从小区最近的门出发来到小区门口路上,上车即可进入黄家湖大道。这避免了从最里边的楼栋出来的运动员们,需要穿过长长的小区内道路才能走到小区正门。

  从黄家湖大道出发,向南可直抵武汉四环线和江夏星光大道方向。

  近日,记者驱车实地体验,军运村出门右转往南,上了黄家湖大道后不过数百米,由于全封闭施工,笔直通往四环线方向的黄家湖大道段已无法通行。记者发现,刚刚走出湖边,就是正在建设中的环湖路江夏段,沿着湖边一条笔直的柏油路直通山湖路,这是一条和黄家湖大道平行的、直抵四环线的道路,已全部建成完工,形成一条备用路。

  同样,也可以通过黄家湖大道另外一侧的铁军路,上武汉大花岭工业园,抵达四环线及星光大道。

  记者看到,由于这一带房屋相对较少,道路已形成路网,非常规则的街区式设计,让铁军路、黄家湖大道、山湖路等围成的区域四通八达,非常适合快速进出。在遇到拥堵等情况下,也能很快通过周边路网道路实现迂回出入。

  目前,四环线龚家铺互通正在建设中。未来,运动员们可从黄家湖大道出发,经龚家铺互通上四环线,可快速去往位于江夏区、汉南区、蔡甸区的相关场馆。由于这里对接的都是高速公路,抵达时间均在50分钟左右。根据安排,军运会空军五项飞行比赛将在新洲阳逻举行。位于阳逻的比赛场馆,是所有场馆中距运动员村最远的,总长约70千米。

  记者驱车体验发现,尽管距离较远,但从星光大道上四环线后,依托武汉发达的快速环线,从运动员村约1小时便可到达阳逻。

  综合来看,以黄家湖东岸的运动员村为圆心,以27千米的半径画圆,分布有军运会场馆的后湖版块、沌口版块和光谷版块都在这个圆圈内,环线快速路将它们串联起来,目前基本可实现半小时通达。

  往北

  路网建设中出行遇阵痛

  军运村出门左转往南,即是黄家湖大道,直行5千多米后到达黄家湖北岸。

  记者现场看到,黄家湖北岸由于正在紧张建设中,整个区域变成了一个大工地,通行比较缓慢。

  从北岸的彩虹郡小区出发,沿烽胜路开行,发现这段连接众多小区的施工路段,遍布大小坑洞,小车难以通行。部分路段还布满泥浆,灰尘很大。烽胜路毛坦村至东原湖光里路段长约3千米,道路两边装有蓝色的施工护栏,供机动车行驶的路幅宽度仅6米,路面没有经过硬化处理,随处可见大型车辆碾压的车辙。

  在该路段,记者看到,公交车行至此处,司机也是高度紧张,频频打方向盘“蛇形”,以避免路上被碾压的大坑。公交307路线长许峰介绍,由于道路破损不堪,经常有车辆玻璃颠破或者底盘受损,还出现伤及车内乘客的情况。

  记者注意到,不少从三环线武昌方向驶来的车辆,通过烽胜路匝道下来后,堵车严重。原来,下来后车辆通过烽胜路进入黄家湖区域,只能先右拐再调头,这里大货车众多,调头时巨大的车身导致车体横在路中央,而正在围挡施工的烽胜路只有双向4车道,被施工占用后不到2车道,体积庞大的工程车调头时不能一次到位,还需要在马路上多次倒车,导致拥堵严重。

  另外,记者发现,车辆上黄家湖大道后,还可以通过柏木岭村三合街、武昌大道上文化大道,也非常便捷,只是部分路况不太好。但这些选择性路段显然可以增加应急需求。

  往西

  绕行野芷湖立交拥堵较严重

  目前,黄家湖北岸众多小区开发如火如荼,入住居民较多。目前,北岸居民驾车往东边的光谷,可在三环线烽胜路匝道处上三环,直接往东,较为便捷。但往西边的汉阳、沌口方向,则要绕行野芷湖立交和青菱立交,十分不便。

  楚天都市报记者驱车从黄家湖北岸的彩虹郡小区出发,开往白沙洲大桥方向,选择从野芷湖立交上三环线,这段约4千米的路段,破损不堪,路面较窄,灰尘很大,施工的车辆络绎不绝,4千米的路程,记者花了10多分钟,才绕到野芷湖立交上三环线,10分钟后,抵达白沙洲大桥。

  家住黄家湖附近的市民严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汉阳上班,目前驾车除了绕行青菱立交,就是要绕行野芷湖立交,沿路都在施工,非常难行。因路面太差,时常会有公交车、私家车趴窝,造成交通拥堵,“上班迟到时有发生。”严先生表示,希望片区道路升级改造能抢抓工期,尽快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