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8月18日讯(记者向清顺 通讯员张祖华 黄浩 实习生乔雨琪 刘嘉明)利用人们的同情心,谎称手机没电了,家里人出了车祸或者患了重病,借手机联系一下,并且把自己的“苹果手机”(实为手机模型)临时押在被借手机人手里。这个骗局让很多人上当受骗,尤其是涉世未深的未成年人。8月16日,武汉轨道警方汉新派出所抓住了这个骗子,并依法对其刑事拘留。

  8月12日上午,18岁的小陈搭乘地铁阳逻线时,车厢内一神情慌张的操外地口音男子向他走来并搭话,男子自称外地人,说自己最好的朋友刚刚被车撞了,自己的手机没电了,想借手机与朋友联系一下,并说把自己没电的“苹果手机”押在小陈手里,联系上朋友后马上归还。此时车到阳逻开发区站,小陈准备下车,该男子也跟着下了车,并再次要借小陈的手机打电话,小陈刚才在车厢里听了男子的一番话,产生了同情心,并且觉得男子借手机就是打电话,还把“苹果手机”押给自己,也就没更多地想什么,就把自己的手机递给了该男子,该男子也没走远,当着他的面开始打电话,但没打通,该男子马上将手机还给了小陈。

  几分钟后,该男子说还需再打一下看能不能联系上朋友,又把自己手机(机模)递过来,找小陈借手机,几次借用手机,几次都把自己的“苹果手机”递给小陈作抵押,小陈并没有感到可疑,该男子似乎还没有得到出车祸朋友的确切信息,于是,男子又给小陈说:“把我的手机押你手里,我还要给朋友联系一下,最多20分钟就把手机还给你,我手机里有很多重要资料,你要拿好,不要去哪里,就在原地等我”。说完,男子就拿着小陈的手机快步离开地铁站。小陈左等右等,半个小时多了,男子还不回来,感到情况不妙就回家了,回到家后到了下午,小陈打电话报了警。

  接到小陈的报警后,汉新派出所民警郭磊和其他民警一道迅速了解情况后展开侦查,通过视频监控,锁定了嫌疑人的行动轨迹,并于案发的第三天上午在宏基汽车站将嫌疑人抓获。

  经审讯,嫌疑人姓陈,安徽人,今年5月、8月,分别在武汉阳逻、吴家山等地,利用同样手段骗取5部手机,涉案金额万余元。 陈某还说,他买了苹果手机机模,贴上手机膜,再套上半透明的手机套,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出是手机膜型。被他骗的受害者中,最小的14岁,最大的不超过18岁。民警还在陈某随身携带的行李中,搜出24部苹果手机的机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