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东西湖公交早班车成运菜车,赶着上班上学的乘客喊挤

  楚天都市报9月13日讯(记者 刘利鹏 黄永进)“早班车都快变成运菜车了。”近日,武汉市东西湖区丁先生向楚天都市报反映。经过他家门口的H85路公交车,每天的早班车上都有不少运菜的菜农,让本就满载的车厢更加拥挤。

  9月12日,记者实地探访了解到,武汉不少城郊公交车也有类似情况。部分公交公司采取开“大车”、加班次的办法,满足菜农和普通乘客需求。

  12日凌晨5时许,记者来到东西湖区新沟镇街新沟闸公交站。此时还是夜幕笼罩,只见七八位拖着小拖车、载着蛇皮袋或泡沫盒的乘客,已经等候在车站。新沟闸公交站位于武汉与汉川的交界处,是H85路公交车起点站。H85路从此出发,到达东西湖区吴家山,几乎横贯大半个东西湖区。

  候车乘客以女性居多,且年岁较大。“早点来,好找地方放菜。”66岁的胡太婆说。早班车上菜农较多,要是来晚了,不仅阻碍其他乘客乘车,菜也容易被踩烂蹭坏。

  胡太婆家有菜地,产出的蔬菜自家吃不完,她就常和街坊们一起,拉到吴家山去卖,一周三四次,一次能卖一两百元。几乎每天凌晨,都有上十人在这里坐第一班公交车去卖菜。“早点到菜市场,蔬菜卖相好,能卖个好价钱,也能早点卖完。”胡太婆说。

  5时20分许,H85路公交车驶来。菜农们纷纷上车。约10分钟后,当天第一班发班。车上共有20位乘客,其中15人是带着菜的菜农,他们将菜放在车厢中后部。随着公交车经过的站点越来越多,车厢内开始变得拥挤。行至革新大道走马岭站时,又上来两位菜农,他们各带着一大蛇皮袋菜,因前面太过拥挤,只能从后门挤上车。至吴家山三秀路站,菜农们纷纷下车——他们都在这里卖菜。

  乘客希望缓解早班车尴尬

  “早上坐车挤得不得了,公交公司能不能想想办法?”家住东西湖区油沙路的丁先生说。H85路公交车经过他家门口,每天他都会乘坐早班车到吴家山,再转车前往硚口上班。清晨正是乘客们赶着上班、上学的时候,但带菜上车的乘客把位置占去不少,让车厢更加拥挤。

  在吴家山一家物流公司上班的陈女士说,她家门前只有H85路公交经过,每天清晨她只能挤早班车上班。她希望菜农们体谅一下上班族,稍晚一点再出发,错开早高峰。

  “带菜上车的菜农,普遍年纪较大,而且大多是自家种的菜,并非职业菜贩。”昨日,H85路公交线长杨先生说。公交公司本着为民服务的宗旨,尽量为所有乘客提供方便。为此,该线路安排了容量最大的公交车跑第一班和第二班车,并缩短了发车间隔;同时,司机要主动帮助菜农放好蔬菜,尽量不影响其他乘客。

  针对这一问题,东西湖区相关部门也做过回复。按规定,只有乘客携带超长、超宽、危险等物品上车,司机才有权劝阻。但据了解,菜农们携带的菜篮等,并未超出规定,所以司机不能拒载。

  像H85路公交的情况,在武汉并不鲜见。如途经江夏的906路、途经青山的215路等城郊线路,早班车也几乎变成了“运菜车”。

  906路线路管理员何涛告诉记者,长期以来,江夏区郑店街的菜农们,常常带菜乘车到龚家铺出售,让乘车上班、上学的乘客抱怨不断,公交公司也十分烦恼。为此,906路在首班车之前,专门安排了一趟运菜专车,问题迎刃而解。

  215路线长熊海也介绍,该线路采取了与906路同样的办法,即每天安排一趟运送专车,在首班车之前发车。此举既方便了菜农,其他乘客的满意度也大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