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月季定时开放 万花争奇斗艳

  图文:300万盆花卉添彩国庆佳节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希卢成汉通讯员赵琴朱胜妮陈立云丁强容殷莉红彭雪琴

  已是夏秋更迭之时,漫步武汉街头,路边的花儿姹紫嫣红,恰若春色满城……这都是为迎接国庆佳节,武汉园林师傅们摆上300万盆花卉为江城换装的成果。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绿化养护处处长许伟介绍,此次迎国庆佳节,全市共栽种近20种300万盆时令花卉,人行天桥似花廊,路边隙地成花境,地下通道添花墙。

  二环三环的月季一如既往的俏艳;武汉所有人行天桥都摆上花,走过街天桥如步入花廊中;重点在城市的交通节点上打造扎景和花径,比如武胜路高架、鹦鹉洲长江大桥汉阳江滩附近和武汉市民之家门前都有扎景;主干道补充或加密花卉。

  除道路绿化外,窗口地带、公园广场都布置了花境或扎景。园博园用万寿菊、孔雀草等2万余盆花卉形成花境,武汉动物园在大门绿化广场制作了“万象更新”绿雕。

  路过欢乐大道、武汉大道,你会发现九月份的月季也能开得芬芳斗艳。

图为市民在街头景观前拍照留影图为市民在街头景观前拍照留影

  其实,这背后凝结着园丁们的智慧和汗水。“一般此时节,月季也开花,但开得稀疏,也不艳丽,我们采用新技术,控制它们在9月底至10月开花。”许伟透露,从6月份开始,园丁们通过勤修枝、浇水施肥等精细水肥管理措施,控制到9月份,能量释放,花开艳丽。

  红的丹麦木槿,紫的常春花,黄的矮脚向日葵。今年国庆前夕,细心的市民发现,武昌街头多了三种新品种的花卉。

  这三种新品花卉是武昌城管绿化队队长张军从外地引种而来。张军从事街头绿化20多年,为何引进这几个品种?

  去年,张军在杭州G20峰会举办地考察时,发现了常春花。只见它的叶片嫩绿,开淡紫色的小花。花期可从5月份开到11月,适合武汉的气候。

  今年9月,他在武珞路、楚汉路和沙湖大桥沿线试种了2万株,色差效果十分抢眼。

  在楚汉路上的酒杯形栽植器中,1500株丹麦木槿开出了大红的花朵。张军说,它有多个花头,梯次开花,花艳好看。

  昨日,记者在沙湖大桥上桥处看到,高40厘米的矮脚向日葵长势良好。“今年试种了2000多株,明年扩种后,市民不用到乡村,就可在城市观赏向日葵。”张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