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来中国旅游突发哮喘 飞机紧急备降武汉成功获救

  图文:英国患者写信感谢武汉好医生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郑晶晶通讯员马遥遥)10月22日下午,来中国旅游的52岁英国人马修在飞机上突发哮喘、呼吸困难,飞机紧急备降武汉后,马修被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紧急救治,经呼吸内科医护精心治疗护理脱离危险,昨日出院前,他特地写了封英文感谢信致谢好医护。

  52岁英国人马修和儿子一起来中国旅游,10月22日下午3时许,他乘坐飞机从英国飞往广州,途中马修突然出现心脏不适、呼吸困难症状,随后情况进一步恶化,乘务人员为其提供吸氧等措施,使情况暂时得到控制。随后,机组申请紧急备降武汉天河机场。下午5点,120急救车将马修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通过医院绿色通道紧急转运到呼吸内科监护室。

  医护人员了解到,马修有4年的哮喘病史,每年会急性发作两次,每次出门身上都带着药,出现症状后他拿出药喷了几下后,症状还是没缓解。在该院呼吸内科监护室,呼吸内科耿爽副主任医师结合过往病史和症状,诊断马修是因过敏性鼻炎引起支气管哮喘,随即进行了抗感染、雾化和平喘等对症治疗。半个小时后,马修脱离危险,病情稳定。

  因事发突然,当马修在监护室里接受治疗时,在外等待的马修的儿子十分紧张难过。待其病情稳定,耿爽副主任医师第一时间将此消息告诉了马修的儿子,要他不用担心,并在监护室用英语跟马修交流病情,缓解其紧张情绪。此外,耿爽还让护士长帮他们买了毛巾、牙刷、脸盆等生活用品。马修的儿子不懂中文,在为父亲买饭时遇到难题,该科护士们还热心帮忙订餐等。

  第二天,马修转入了普通病房。住院期间,呼吸内科医生和护士全程用英语跟马修交流病情、指导用药;护士李岑还为其制作了英文健康宣教资料,告诉他不能吸烟、不能剧烈运动、房间里禁止放花草、注意保暖避免感冒、禁止接触过敏源等。

  昨日上午,马修顺利康复出院,和儿子一起乘坐高铁去广州。出院前,他亲手写了封感谢信致谢这群好医护,并拿着英文健康宣教资料卡和医护人员合影留念(如图)。为防止马修在去火车站的路上出现突发情况,护士李岑特地护送他到武汉站。“谢谢你们的及时救治和热情护理,我很感动,向你们致敬。”马修握着该科主任胡轶的手用英语致谢。

  胡轶介绍,飞机在飞行时,舱内气压和氧气供给比地面偏低。哮喘患者本身就因呼吸道粘膜受到损害,使得气道变得狭窄,容易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加上氧气浓度较低,很容易使患者呼吸更加困难。他提醒哮喘患者在发作期不宜坐飞机,以免加重哮喘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