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婆婆每晚热水泡脚脚趾发黑溃烂,专家: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患者不宜泡脚

  楚天都市报10月24日讯 (记者刘迅 通讯员孟佳 赵林) 近期,武汉早晚温差大,不少市民每晚泡脚养生。70岁的王婆婆泡脚后右脚发黑,脚趾发黑溃烂。专家提醒,泡脚并非人人适合,尤其是有血管堵塞的老年人。

  近来武汉气温起伏大,70岁的王婆婆一直有脚冷的毛病,最近更为明显。从上周起,她坚持每晚睡前泡脚,但这两天双腿疼痛难耐,没法下地走路,赶到汉阳医院就诊。该院血管外科主任李志超说,老人不仅右脚明显发黑,脚趾也开始溃烂。老人被诊断为“右下肢动脉闭塞伴肢体坏死”,如不及时治疗可能面临截肢风险。

  李志超表示,如果因为血管方面疾病引发的手足冰冷,用热水泡、暖水袋烤、电热毯暖等等,其实都是在加速肢体坏死。他表示,老年人不要随意热水泡脚,或将加重血管缺血。尤其是对下肢动脉闭塞的患者来说,热水泡脚并不能扩张闭塞的血管,随着温度升高,组织耗氧量增加,可能加重缺血的情况。

  针对泡脚,专家建议,心脑血管疾病,脚气患者,糖尿病患者,低血压患者等人群不宜泡脚。正常人群如果要泡脚,首先水温不宜过烫,40℃左右为宜,其次,时间不宜过长,在半小时左右较为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