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连做150个深蹲,大一新生患上横纹肌溶解

  楚天都市报10月25日讯(记者 李曼英 通讯员 江维 杨宝秀) 25日,武汉市第四医院内,18岁的吴同学前来复诊。因为过度运动,他患上横纹肌溶解症。尽管通过治疗已转危为安,他仍对此心有余悸。

  “大部分横纹肌溶解症都与过度运动有关,我们每个月都能接到不少类似患者。”武汉市第四医院肾内科主治医师熊艳称,运动一定要把握好度。

  深蹲150次小伙横纹肌溶解

  吴同学是一名今年刚入学的大一新生。开学军训时,教官教过训练深蹲的方法,并称如果坚持练习,可强身健体。

  军训结束后,吴同学一直坚持练习深蹲。半个月前,吴同学独自在宿舍里进行练习,做完10来个深蹲后,他感觉有些累。因渴望快速达到效果,他便咬牙一次性做完了150次深蹲。

  让吴同学没想到提,他做完这些深蹲没多久,大腿内侧便开始疼痛。他以为是正常反映,没太在意,只是躺在床上休息。可次日醒来时,他感觉疼痛剧烈,左侧大腿肿胀,小便更是呈深褐色。他有些害怕,赶紧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中医科就诊,最终被确诊是剧烈运动后引起的横纹肌溶解症。

  有人因中暑同样引发此症

  无独有偶,32岁的刘先生家住东西湖区吴家山。因为平时都是开车上下班,他很少运动。上个月,单位组织户外活动,有个环节是男同事们比赛做俯卧撑。

  好胜心切,刘先生一口气做了近100个俯卧撑。虽然当时出尽风采,但回家后,他开始出现恶心呕吐症状,且小便次数和量都在减少,尿液颜色如同酱油。他赶紧就医,才知道是患上横纹肌溶解症。

  “除了过度运动外,中暑也有可能导致横纹肌溶解症。”武汉市第四医院肾内科主治医师熊艳说,她就曾接诊过一名中年男子因突发中暑,被送往医院救治。到达医院时,这名中年男子全身肌肉无力、双脚瘫软,走不了路。经过诊断发现,他是因严重中暑,导致的横纹肌溶解症,情况非常危急。经过紧急给予补液等系列抢救后,才转危为安。

  医生提醒运动锻炼要循序渐进

  武汉市第四医院肾内科主治医师熊艳介绍,横纹肌溶解症是由于横纹肌细胞损伤引起细胞溶解,释放大量肌红蛋白、磷酸肌酶等进入外周血液造成的临床综合征。其病因及诱因很多,常见的有过量运动、肌肉挤压伤、代谢紊乱、部分他汀类药物、中暑等。大部分横纹肌溶解症的患者均可出现肌肉的疼痛、压痛、肿胀及无力等症状,也可伴有发热、全身乏力等症状,尿液常呈茶色或红葡萄酒色,甚至可能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可见少尿、无尿等表现。

  武汉市第四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李伶俐提醒,运动锻炼应循序渐进,特别是平常运动比较少的人群,不要一开始就进行高强度高密度的运动健身,需要给肌肉一个适应的过程。此外,要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同时注意运动环境,注意通风,降低温度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