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11月16日讯(记者胡勇谋)今天,国家移民管理局官方网站公布,经国务院批准,自2019年1月1日起,厦门、青岛、武汉、成都、昆明5个城市将实施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来自53个国家的人员持有效国际旅行证件和144小时内确定日期、座位前往第三国(地区)联程客票,可从上述城市有关口岸免签入境,分别在厦门市、山东省、武汉市、成都市、昆明市免签停留144小时。

资料图资料图

  武汉天河机场人士介绍,武汉市于2015年5月1日开始实施外国人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为外国人来汉进行商务交流、旅游度假、中转乘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借助这一利好,武汉天河机场国际旅客吞吐量连续多年位居中部第一,2017年已达262.6万人次,“此次免签时限扩大到144小时,意味着外国人可在武汉度过一个悠闲的‘小长假’,将进一步增强武汉的国际吸引力。”

  按照《武汉民航航线开发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今年下半年以来,武汉天河机场进一步拓展国际航线,先后开通毛里求斯、胡志明、列日、首尔等客货运航线,使机场国际航线增加至59条,国际通航点增加至52个。目前,武汉市正在积极协调各单位在汉展开“7×24”小时常态化通关服务。在“空空”中转方面,武汉将积极争取海关总署批复,在武汉至旧金山、莫斯科、迪拜、伦敦、罗马、悉尼等洲际航线上开展“通程航班”业务。到2020年,武汉天河机场将以打造中部国际航空门户枢纽为目标,进一步开拓新航线,将开通至纽约、多伦多、温哥华、墨尔本、奥克兰等世界一流城市的新航线。

  据介绍,此次在武汉等5个城市实施的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是对现行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进一步优化,延长了免签停留时间,由原来的72小时统一延长至144小时。2013年以来,国务院陆续批准了北京等18个城市实施对53个国家人员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以及京津冀、江浙沪、辽宁沈阳和大连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为外国人短期来华旅游和临时商务访问提供了出入境便利,带动了当地相关服务业的发展,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外人员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