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江北快速路将变身水杉大道 全线绿化下月完工 27公里种植1.4万株水杉

园林工作人员正在种植水杉树记者胡九思 摄园林工作人员正在种植水杉树记者胡九思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亚欣 通讯员杨升)22日获悉,伴随着武汉市江北快速路(沿长江,跨越江岸、黄陂、新洲的城市快速路)的景观主角——1.4万株水杉的陆续入场,该工程的绿化景观工程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全线绿化预计将在下月完工,届时,一条长达27公里的水杉大道将形成。

  按照设计要求,江北快速路为城市快速路,沿着长江而行,跨越江岸区、黄陂区、新洲区,全长约 27 公里。江北快速路有着武汉首条“临江、近江、看江”景观大道之称,驱车路过,眼前将呈现“近景添花,中景赏滩,远景望江”的特色景观风貌。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选取种植的水杉胸径约13-14厘米,高近8米,大型起吊机将水杉起吊后,小心翼翼地放入事先挖好的种植穴内,工人将树干扶正、立起,调整角度,使树形和周围环境配合,再使用黄沙加泥炭土等改良土壤回填,保证土壤的透气性。每栽下一棵水杉,立即摘叶、修枝,以减少水分蒸发,在保证整体树形美观度的前提下,提高成活率。

  “按照每日栽种300-800株的种植量,预计12月中旬可栽植完成。”施工方、武汉花木公司相关负责人李文斌介绍,这是武汉市水杉使用量最多的绿化工程。水杉是市树,树型挺拔,秋季叶色呈棕红色,远远望去,别具风味,很有观赏性。

  江北快速路的绿化面积约60万平方米,计划栽种3万多株乔灌木。目前,已经栽种2万多株。水杉作为“主角”,江北快速路全线将形成5大特色景观带:即从二七路延长线至二七立交的城市林荫段,以高大挺拔的银杏为主;从二七立交至朱家河的城市赏滩段,与江滩风光融为一体;从朱家河大桥至武湖立交的郊野观江段,沿线将打造成一条郁郁葱葱的水杉林荫走廊;从武湖立交至港区高架的郊野长堤段,将营造出大气、明快的疏林花坡景观;从港区高架至沙口村的高架绿廊段,沿线以增加绿量为主,凸显自然田园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