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东湖绿道提升工程完工

  二期沿线湖边塘回归澄净 华侨城附近新添一处出入口

  武汉晚报讯(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肖畅)30日,记者从武汉地产集团获悉,东湖绿道提升工程完工,东湖绿道二期沿线的13个湖边塘回归一池碧水。更让人开心的是,东湖绿道的提升工程还为满足市民通行需求,在欢乐大道华侨城附近新添了一处出入口。

东湖绿道二期郊野道湖边塘T15整治工程已经完工东湖绿道二期郊野道湖边塘T15整治工程已经完工

  沿线13个湖边塘大变样 水下森林成水生生物栖息地

  “东湖沿线很多池塘,以前水流不畅、淤堵严重,水体富营养化明显。”来自地产集团的工程负责人说,东湖绿道二期开门迎客后,为提升东湖绿道的品质、完善功能,沿线13个湖边塘的整治工作拉开帷幕。

  历时3个多月,湖边塘模样大变。记者现场看到,在郊野道,一个编号为T15的水塘附近,工作人员正在对塘边岸坡进行绿化提升。“水塘的整治工作已经完成,现在正在缓慢回水”,现场技术人员称,在使用绞吸清淤、生态疏浚等方式进行清淤后,项目采取种植水生植物的方式来净化水质。

  用来净化水质的植物,品种多样,有生鸢尾、再力花、荷花、旱伞草、千屈菜、黄菖蒲、矮蒲苇、水生美人蕉、花叶芦竹、苦草、睡莲等。放眼望去,高低错落,疏密有致。

  除了真的水生植物,在个别湖边塘的水下部分,还有人工水草的存在。这种人工水草具有极高的吸附性与生物亲和性,在太阳光的照射下,可发出超音波,吸引微生物菌群。

  “就如同一座水下森林,给水生生物搭建栖息地”,负责人说,过一至两个月,以微生物、小虾小鱼、大鱼为基础的循环生态链将得以逐步建立。今后,湖边塘可在不与东湖连通的基础上实现自净。

  新增入口 市民进出绿道二期将更方便

  东湖绿道二期总长度73.28公里,与一期扣环成网,总长度达到101.98公里。如何更为便捷地到达绿道,一直是市民关心的话题。

  一直以来,欢乐大道附近的白马洲驿站,为东湖绿道二期的主出入口。作为东湖绿道“南大门”, 森林公园南门驿站也是二期绿道的主出入口之一。

  在此基础上,此次提升工程又在欢乐大道华侨城附近,新增一处与城市主干道的接驳点。市民从欢乐大道华侨城入口进入,经由东湖港绿道,可直达东湖绿道二期。

  记者步行测算,这一段大约只需步行10分钟。步行途中,东湖港的沿线美景将尽收眼底。

  目前,这一段道路仍处收尾阶段。预计年内,可满足市民通行需要。

  除湖边塘整治和新增入口外,此次提升工程还包括白马人行天桥的建设。

  白马人行天桥位于白马洲驿站大门外,上跨欢乐大道。对于附近小区的居民来说,这座人行天桥将是进入东湖绿道二期的快速通道。

  作为城市主干道,欢乐大道交通流量大,白马洲驿站附近并无人行横道,此前马路对面居民若想进入绿道,需步行较长路程。白马人行天桥建成后,居民进入东湖绿道的时间将大大缩短,家门口就可享自然生态的美好愿景真正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