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获评公交都市创建示范城市

  中心城区公交分担率升至61% 日均客运量突破730万人次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黄永进通讯员吕作武)昨日,在广州召开的全国城市交通工作暨公交都市建设推进会上,交通运输部向武汉等全国12个城市授予“全国公交都市创建示范城市”称号,市交通委副主任陈佑湘受市政府委托接牌。

  500米就有公交站

  据武汉市交委透露,目前武汉城区范围内公交站点500米覆盖100%。常规公交线路有519条,市民出小区步行即可到达公交车站乘车。目前,武汉市已拥有常规公交、有轨电车、地铁、城铁、BRT(快速公交)、无轨电车、出租车、轮渡、汽渡、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多种公共交通工具。

  家住欢乐大道的28岁余小姐是“有车一族”,但由于在光谷上班,她已经有半年时间没有开车上班了。“步行5分钟就是岳家嘴地铁站,坐地铁到光谷只要40分钟,而且还省了每月600元的停车费,真的很划算。”余小姐告诉记者。

  公交投资持续增长

  2012年10月,武汉市获批成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第一批15个试点城市之一。跟余小姐一样的武汉市民越来越多,随着武汉市地铁、公交等线网不断开通和优化,武汉公交出行越来越便捷。“地铁+公交+慢行”的复合出行模式,正逐渐成为武汉市民的主要出行方式。

  在公交出行便利的背后,是武汉交通投资的持续增长。武汉市交委负责人表示,2012年至2017年,公共交通建设投资占比逐年提高。其中,“公交都市”集中创建的五年(2013年至2017年),武汉市公共交通建设投资总额为1535.9亿元,2017年的公共交通建设投资已达468.2亿元。

  公交客流不断增长

  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10月,武汉市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突破730万人次(公交日均客流量410万人次,轨道交通日均客流量320万人次)。而共享单车已成为我市日均客运量仅次于公交、地铁的第三大公共出行方式,目前共享单车日均骑行次已突破250万人次。

  目前,武汉市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分担率已从2011年的52.8%提升至61%。在全国公交客流整体下滑的态势下,武汉公交客流逆势上扬,年均增长2500万人次,市民对公交行业的满意度从2015年的86.67%提升至94.3%。而武汉市的城市拥堵指数从2014年的第7位,也已退居至第47位。

  新闻链接

  公交驾驶区将全部安装隔离设施

  力争下月底前完成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希通讯员张伟蔡宏成)昨日,国务院安委办组织召开全国道路交通安全专题视频会议,要求高度重视公交车行驶安全和桥梁防护。

  会议要求,要强化公交车驾驶区域的安全防护隔离设施,保障行车安全,要在公交车内设立安全警戒线,喷涂张贴统一警示标语,安装智能视频监控、一键报警等技防设施。要全面提升公交车驾驶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大对干扰公交车正常行驶的违法犯罪行为的惩处力度。对城市桥梁要重点排查防撞护栏等安全设施,对不达标的彻底整改。

  就我省而言,力争在下月底前完成公交车驾驶区域安全防护隔离设施的安装,桥梁防护设施强化工作也正在加紧进行,以确保春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