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警察上门还赃物,有人还在睡梦中,完全不知家里被盗了……

  楚天都市报1月7日讯(记者陈俊 通讯员童莉)警察上门还赃物,睡梦中的受害人都不知被盗,1月6日凌晨,这一幕在宜昌市葛洲坝某小区上演,西陵区民警“密防快反”2小时抓获“蜘蛛大盗”,破获系列攀爬入室盗窃案20多起。岁末年关,警方提醒三类易发盗窃案,提醒市民加强防范。

  1月6日凌晨5时许,宜昌市伍家乡汉宜村6组,许多居民沉浸在梦想之中。突然,有人被一阵嘈杂声惊醒,市民许先生掀开被窝,身着睡衣出门,看见家门口小路上,七八个人合力将一男子压在地上。直至该男子被戴上手铐,他才知道,便衣警察在办案。时间回到去年9月3日,西陵区二马路一杂居小区楼,同一栋楼两住户遭到入室盗窃。经现场勘查,嫌疑人攀爬天然气管道,跨过厨房窗户进入室内,窃走了住户放在客厅皮包内的现金。此后,类似案件在宜昌城区连续发生20余起,警方研判出是同一人作案,但嫌疑人是谁?住哪儿?不得而知。

  民警逐一调阅监控,根据嫌疑人活动轨迹反复比对,持续到12月底,有了重大突破,明确了嫌疑人的外出活动时间和一条必经之路。今年1月6日凌晨,监控探头中出现了嫌疑人身影,西陵警方迅速调集8名便衣,设伏展开抓捕。约5时许,嫌疑男子骑行单车在小道现身,当即落网。民警现场搜出3部手机,2000余元。随后,又在该男子租住房内,查获手表、金银首饰、外币等大量赃物。

  经查,该男子姓刘,40岁,重庆人。落网当天,攀爬天然气管道,翻窗进入东山大道9号和17号两户居民家中刚得手。6日清晨5时30分,民警押解嫌疑人刘某抵达案发现场,在其中一3楼被盗居民家中,民警敲门,女主人不相信家中丢了东西,后发现手机不见了,又追下楼找民警索要失物。在6楼被盗住户家中亦是如此,失主尚在熟睡,警方已带着追回的赃物找上门。

  经审讯,刘某交代自去年9月以来,在城区先后盗窃作案20起。他从小在重庆农村老家将爬树当“过家家”,练就了一身攀爬本领。后来,在长阳打工时,借助攀爬入室盗窃,入狱11年。刘某承认,作案目标多选择无人值守的杂居小区,发现哪家没关窗户,即顺着天然气管道一口气爬到6或7楼,再从上至下逐一入户行窃

  目前,李某已被依法刑拘。警方提醒,年关将至,市民要给自己备份“安全”的年货,三类多发盗窃需防范。入室盗窃、商业区扒窃、老旧小区电动车被盗是最突出的3类。市民首先可以在裸露楼栋外的管道刷上黄油或者装上防爬刺,防止小偷攀爬;同时,住户一定要将厨房等处窗户上锁,进门时房门反锁,这样盗贼一般不会冒险进入;另外,冬季穿着厚重,在繁华商业区步行,一定不要随手将手机、钱包插在外套口袋里,以免被顺手牵羊还不自知;最后,老旧小区停放电动车一定要锁的牢固,多上几把锁,或者几台车锁在一起,增加盗窃难度,有条件的还是建议进行实名登记,安装防盗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