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栋楼一年纳税十几亿 几千人午餐只能叫外卖

  写字楼“白领食堂”有望解决“吃饭难”

  相关新闻:白领的午餐九成靠外卖 明知长期吃外卖不好可没得选

  69家公司扎堆一栋写字楼 每天送餐的外卖哥有几十人

  代表委员建言写字楼租金高昂 白领食堂要考虑如何降成本

  每到中午,江汉区的许多写字楼外面,挤满了送餐的外卖小哥。不能让楼里的白领天天吃外卖!“我们正在探索,在楼宇或者就近的街区建立白领食堂。”6日上午,市人大代表、江汉区政府区长李湛做客长江日报两会直播间,为江汉区的白领们带来了好消息。

  实际上,出席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李丹,也有同样想法,她提交了发展楼宇经济的提案,非常关注楼宇经济的公共配套,“白领吃饭难”就是其中之一。

  市人大代表曾少峰曾经做过一些写字楼白领的调查,一个文员月薪4000多元,每月吃方面的开支就有1800多元。因此,曾少峰认为江汉区关注“白领吃饭问题”,是服务企业的切实之举,回应了许多人关心的问题。

  吃得贵,还吃不好。记者7日对数个商业楼宇进行实地调查,九成白领对外卖没有太多期望值,“填个肚子就够了”,至于安不安全、卫不卫生,也顾不得许多。

武汉商务区地铁站商业街的餐饮店,几乎成了在商务区工作的年轻白领的食堂记者李永刚 摄武汉商务区地铁站商业街的餐饮店,几乎成了在商务区工作的年轻白领的食堂记者李永刚 摄

  李丹认为,楼宇经济是近年来出现的新生事物,过去一厂一区,一单位一楼,现在可能一栋大厦里有几千人,有几十上百个企业,企业之间完全是随机分配,这样,大楼的公共服务配套问题,就不太可能沿用过去的模式,由企业来实现。 她认为,楼宇经济在城市一般处于商业比较发达的地带,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作用越来越明显,政府可从楼宇需求出发,根据不同情况,推出不同的思路和服务。楼宇中的企业和办公人员变化快,需求新、不断变,这对公共服务提出很高要求。政府需要协调楼宇产权方,特别是物业公司配合,一起搭建楼宇经济服务平台。

  具体到“白领吃饭难”问题,李丹说,有的楼宇有企业总部,政府可以给予适当补贴,鼓励企业自建食堂,并且向楼宇内其他企业开放。有的楼宇以中小企业为主,那就可以政府搭建平台,协助产权方引导餐饮配套企业竞标入驻,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