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红胸黑雁首现府河湿地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亚欣 通讯员赵琴)武汉再添鸟类新记录!20日,武汉市观鸟协会理事谢红钢等在府河观鸟时,发现一只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红胸黑雁。这是武汉首次记录到该种鸟类,我市记录到鸟类种类也因此达到407种。

左一为红胸黑雁 通讯员赵琴提供左一为红胸黑雁 通讯员赵琴提供

  据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介绍,红胸黑雁隶属于雁形目鸭科黑雁属,繁殖于西伯利亚北部极地冻原带,越冬于东欧、南欧和中东地区,在中国为罕见迷鸟,是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7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RED LIST)评定为易危保护等级,目前全球数量约5.6万只。

  红胸黑雁为小型雁类,体羽鲜艳。胸和颈侧有大块栗红色,外围以白边,下腹和尾的下部白色,体羽的其他部分为黑褐色。是典型的北极海洋鸟类,能耐严寒,喜欢栖息在海湾、海港及河口。冬季时栖息在离湖泊较近的盐沼地以及内陆咸水湖内。

  据谢红钢介绍,是偶然间发现红胸黑雁的。当时他正在统计水域范围内的赤麻鸭和普通鸬鹚,看见水中土堆上站着一只与众不同的鸟,个头大小和旁边的赤麻鸭差不多,侧面看及正面看有一条显见的白色斑带,似黑雁又有所不同。靠近些后,发现该种雁有棕色的颈和胸,腹部黑色,棕色和黑色间有白色条纹分隔。综合这些特征,才最终确定此鸟为红胸黑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