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地铁2号线南延线开通带来哪些新变化 光谷广场站总算有座位坐了

  19日,元宵节,地铁2号线南延线开通,和2号线、机场线贯通试运营。记者在多个地铁站看到,市民热情很高,特别是从佛祖岭站开出的列车上人头攒动。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数据显示,截止晚上10时,2号线南延线客运量为8.12万乘次,达到预期客流。地铁光谷火车站站客运量8600人次,比18日的1600人次,增加了5倍。

  2号线越来越受欢迎

  19日,记者在华中科技大学站登上从佛祖岭站开来的列车,遇到了前往光谷广场站办事的苏先生。他说,得知南延线开通的消息后,上午8点半从家里出发,步行十余分钟来到佛祖岭地铁站等头班车。“真没想到这么多人,我到现在都没座位”,苏先生对记者说。

  “佛祖岭站附近有多个居民小区,以及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值班站长蒋娜介绍说,早上8时40分左右,佛祖岭车站外已有200余名市民等候头班车。她说,头班车发车前,每个车门都排了8—10名候车乘客。

尝鲜市民从华中科技大学站进站记者李永刚摄尝鲜市民从华中科技大学站进站记者李永刚摄

  光谷广场站有座位坐了

  地铁光谷广场站曾是武汉地铁全线网客流最多的地铁站,最高峰时日客流量达到29.6万。但客流分析显示,很大一部分客流的始发地和目的地都不在此。19日,南延线开通后,记者发现,当日在地铁光谷广场站上车,居然有座位坐了。

  光谷广场站工作人员介绍,当日客流确实不见拥挤,并且以往大家着急进车厢抢座位的现象没了,看来是真的“有位子坐了”。

  11号线更便捷服务市民

  随着南延线的通车试运营,地铁光谷火车站作为11号线和南延线的换乘站,将帮助11号线周边的居民更便捷搭乘地铁。

  家住小东门的艾先生和妻子一早坐2号线在光谷火车站站换乘11号线,前往光谷六路站的新房看装修情况。艾先生说,如今南延线通车了,在小东门的家和光谷六路的家之间奔波的时间少了一半,太方便了。

  方便沿线大学生出行

  地铁2号线南延线途经不少高校,华中科技大学甚至跨了从珞雄路站到佳园路站四个站。在华中科技大学站,记者见到了匆匆出站的毛同学。他是华中科技大学的大四学生,飞机晚点却正好赶上南延线开通,直接坐到校门口。

  当日,文华学院的学生正在珞雄路站做地铁志愿服务。谈及南延线的开通,大二的吴琛有些兴奋,这位来自山东的大学生,逛过黄鹤楼、去过昙华林,但对汉口却很陌生。“以前想出门玩,需要坐公交到光谷广场坐地铁。”,吴琛说,南延线开通后,他的计划已经排上日程表,江汉路、武汉关、中山公园、中山大道,都要去看看。

  尝鲜族:感受武汉地铁的发展

  73岁的华中科技大学退休教师谭老师,从1964年来武汉上学直到留校任教,从没离开过武汉。早上8时,老两口就从家里出发到华中科技大学地铁站,等候地铁开通试运营。谭老师说,他们准备乘坐地铁前往佛祖岭站,再坐回来到市区看看,感受武汉的地铁发展。

  在开往佛祖岭站方向的头班列车上,记者遇到带着两个孩子的李女士。李女士一家住光谷广场站附近,一直都关注南延线。开通当日,他们早早在光谷广场站等着,搭上头班车,打算去佳园路站,探探去森林公园的路径。

  记者郭佳 通讯员曾斯 产启斗

  南延线开通试运营 红眼警务室服务红眼地铁列车

  武汉晚报讯 2月19日上午9时,随着武汉轨道交通2号线南延线的开通运营,轨道交通2号线(含机场线)也成为全国首个零点以后结束运营的轨道交通线路,末班车到达天河机场站和佛祖岭站时间为0时14分。

  针对轨道交通2号线南延线的开通运营,以及常态化的红眼地铁,轨道交通管理公安分局负责人表示,将打造红眼警务室,地铁站内即使是凌晨也有民警与辅警为乘客服务。

  根据安排,南延线10个站点,共设置两个中心警务区,分别是光谷火车站站和藏龙东街地铁站,配备14名民警,44名辅警。

  针对红眼地铁列车,轨道警方的警务室服务时间也进行了延长,只要地铁列车运营,人们就可随时到警务室报警求助。据了解,佛祖岭站与天河机场站的末班车到站时间为0时14分,警务室民警与辅警将在列车运营结束、确认地铁站内乘客全部离开后,才结束执勤。记者姚传龙 通讯员张祖华 黄浩

  推荐阅读:武汉目前在建地铁线路达到10多条 线路正在成网成环

  武汉轨道交通第4期建设规划首个项目 19号线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