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重拳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

  260余家企业、机构被扣信用分 15家中介被吊销营业执照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刘晓锋 记者王雪)11日,记者从市委巡察办获悉,市委五个巡察组对十三届市委第五轮巡察的11家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回访督查。据悉,我市持续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重拳整治住房租赁市场违法违规行为,125家开发企业和140家经纪机构被扣信用分,15家从事房屋租赁中介机构被吊销注销营业执照。

  违纪企业被扣信用分

  整改中,市房管局深刻剖析武汉宣判的全国首例房屋租赁“黑中介”案,持续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出动执法人员8189人次,检查在建在售项目1222个、经纪门店1892家,对97家开发企业和161家经纪机构下达整改通知书,对125家开发企业和140家经纪机构进行信用扣分,对4家开发企业和13家经纪机构实施行政处罚。联合工商、公安等部门铁腕整治住房租赁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吊销注销营业执照15家,处以罚款1390万元;向工商、公安部门移交住房租赁“黑中介”线索信息84条,公安机关立案查处10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32名,并依法追究17人刑事责任。

  同时,开展起底清查,全面清理未及时入账项目。自2019年1月1日起,采取先进账再网签的方式,从机制上保证首付入账率达到100%。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给予1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人党内警告处分,2人诫勉谈话,4人通报批评处理。

  另外,针对传销案件多发频发的情况,原武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现并入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发现即查”“举报即查”专项行动,对发现的涉传出租屋实施“三停一换”。2018年共清查涉传出租屋17230户,清查遣返传销人员21093人;刑事破案138起,刑拘328人。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