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出了月子就长跑并不会子宫脱垂

  医生建议:产后可适量运动,但要注意循序渐进

  女星陈意涵怀孕5个月时还在长跑5公里,生完娃才过一个月,又恢复长跑5公里。网友们纷纷替她担忧:刚出月子就剧烈运动,当心子宫脱垂。对此,孕产专家表示:长跑不会导致子宫脱垂,但是孕期、产后这么“拼”,也不适合普通妇女,建议新妈妈们恢复运动习惯时,尽量循序渐进。

  产后长跑不会子宫脱垂,但要循序渐进

  前几天,女演员陈意涵在微博上晒出自己外出跑步5公里的照片,这时离她生下儿子才刚30多天。陈意涵一直有运动的习惯,就在怀孕5个月的时候,还曾经长跑5公里。

  因为孕期、产后太热爱运动,有网友称她为“地表最强”新妈妈,要向她学习这种运动精神。不过,也有网友担心:产后剧烈运动,当心子宫脱垂、影响健康。

  产后长跑,真会带来子宫脱垂这么严重的后果?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医师曹江霞说,不会。她介绍,子宫脱垂是指子宫从正常位置降落到宫颈外口,甚至更低位置,分娩损伤、腹压增加、先天发育异常等多种因素都可能导致这种情况。对于产后的新妈妈来说,最主要是预防腹压增加,比如便秘、咳嗽、举重等,但不包括跑步。

  不过,也不推荐生完孩子一个月就剧烈运动。曹江霞分析,怀孕和生产会对女性身体带来一系列改变,一般需要42天才能逐渐复原,在此前不建议剧烈运动。即使是孕前有运动习惯的新妈妈,在生完孩子满42天后,也应循序渐进,逐渐恢复以前的运动量。

  产后运动有好处 推荐学做产后操

  “传统观念认为‘坐月子’要躺在床上不动,这其实是误区。”曹江霞说,现代人高脂高蛋白饮食较多,产后血液处于高凝状态,如果长时间躺着或坐着不动,有引发血栓的风险,导致产后肺栓塞。

  因此,现代观念主张产后要尽早活动、适量活动。只要体力允许,在月子里就可以生活自理,抱娃、喂奶都可以。也可以学做月子操、产后操等。哪怕是有产后出血、体力不支的新妈妈,也建议在床上活动手脚。

  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高琛琛

 责任编辑:崔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