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黄家湖综合整治下月开工 环湖路围合内鱼塘、农田将变湿地

  武汉晚报讯(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廖宇智 乔阳)22日,记者从水务部门获悉,黄家湖综合整治工程将于下月开工。通过源头治理、综合施策,这座位于大学城的“城市蓝心”将变得更加迷人。

  黄家湖综合整治工程位于洪山区黄家湖及周边区域,承担极其重要的生态功能。此次整治包括黄家湖沿线截污工程,北岸(黄家湖三街-黄家湖大道)岸线整治工程,黄家湖核心区域清淤工程及湖泊水生态修复工程四个子项。其中,沿线截污工程会对黄家湖污水排口进行全面封堵截污,同时通过雨水排口生态处理,削减点源及面源污染。

黄家湖整治后的效果图(洪山区水务局供图)黄家湖整治后的效果图(洪山区水务局供图)

  在岸线整治工程中,项目将采用退耕还田、退渔还田、破土还湖等手段将环湖路围合范围内的鱼塘、农田等改造为湿地。在实现水域面积增加和水质整体提升的基础上,全线景观也将升级,同时激活滨湖游赏功能,融入地域文化。

  针对内源污染,湖泊清淤工程将对黄家湖进行清淤,特别是底泥高污染区水域。同时对湖面的漂浮物、垃圾等进行清除。

  生态修复工程则通过在排口处布置高效生态浮岛来降解溢流污染和面源污染。水面全新构建的挺水浮叶植物体系,可去除水体中的污染物,改善水体底质,净化水体。另外,通过布置河道净化一体机实现人工推流增氧,增加水体表面流动性,降低水体表层温度,从而降低藻类生长速率,抑制藻类上浮形成水华。

  从效果图上看,整治完成后的黄家湖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于一体,水陆相间,丛林草地交错,洋溢着生态、休闲、文化的浓郁气息。碧波荡漾处,游人可浮船水上,在诗情画意中享受休闲时光。

  按照计划,黄家湖的水质提升将分为近、远期分步实施。近期整治将采取短期有效措施,进行湖泊清淤疏浚、岸线整治。远期整治则以最终实现黄家湖水质达标为目标,逐步实施湖泊水生态修复等治理措施。预计近期整治将于年内完工。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