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青草池塘处处蛙”又回来了 入夜,武汉的公园“蛙声一片”

  专家:武汉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成百上千的青蛙在湖泊中搞大合唱,“呱呱”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最近,这种生机勃勃的场面,反复在武汉市各个带有湖泊的公园内上演,让听到这种声音的市民亲切又高兴。很多市民说,蛙声,对他们这些长期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来说,属于稀有之音。他们在很长时间里,都没听见过蛙声了。这些市民想弄明白:为什么现在武汉市城区内的湖泊中,又出现了这么多青蛙?都是些什么种类的青蛙在鸣叫?5月6日,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市民夜行途中听见青蛙大合唱

  几天前,夜行回家的市民李先生,在穿过武昌沙湖公园回家途中,听到这美妙的蛙鸣声后,又惊又喜。

  55岁的李先生住在武昌沙湖公园边的一个小区里。5月6日,李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小时候,他在老家经常看到青蛙,也常听到青蛙叫。14岁时,他来武汉上学,学校边上有一个湖泊,湖泊中青蛙较多,他常常被青蛙叫声吵得无法入睡。几年后,他成了武汉市的居民,成家立业。因住地周边全是高楼大厦,他就很少再听到青蛙的鸣叫了。

  李先生说,今年5月1日晚上9点多,他在逛完街后的返家途中,从沙湖公园穿过时,突然听到了久违的大片蛙鸣声。他侧耳倾听良久,发现有成百上千的青蛙正在尽情欢叫。它们发出的“呱呱”声响成一片。

  5月2日上午,好奇心极重的李先生,再次前往该公园里实地探查青蛙。这次,他惊喜地瞅见,生活在该湖中的青蛙数量较多。它们中小的仅指头大,大的有鹅蛋大。它们身上的花纹也多种多样。

  家住汉口台北路的王先生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电话说,最近,他在汉口宝岛公园、小南湖公园等带有湖泊的地方,也多次听到了大片青蛙叫声。

  李先生与王先生都说,他们很想搞清楚,在武汉地区,究竟有哪些种类的青蛙?这些青蛙是从哪里来的?

  青蛙是水环境质量指示物种

  5月6日,湖泊生态修复专家、湖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的康玉辉博士告诉记者,我们常说的青蛙属于两栖纲无尾目动物。青蛙皮肤裸露,不能有效地防止体内水分的蒸发。青蛙的受精卵也需要在水中完成变态发育。因此,青蛙一般生活在有水或靠近水体的潮湿环境中,属水陆两栖动物。

  青蛙主要以昆虫或无脊椎动物为食。栖息环境质量的好坏和食物供给情况,均会影响到青蛙的分布。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青蛙是水环境质量的指示物种。

图为青蛙活动场面(资料照片) 记者李永刚 摄图为青蛙活动场面(资料照片) 记者李永刚 摄

  目前,在武汉的沙湖、紫阳湖、鲩子湖、小南湖、菱角湖等城中湖内,都生活着较多数量的青蛙。因为在近年来,经过综合整治,这些湖泊的综合环境质量已获得显著改善,湖中水草丰茂,岸边植被丰富,为蛙类提供了适宜的生存环境和丰富的食物。市民到这些湖泊边游玩时,就容易听到蛙声。

  这些青蛙中,有的是武汉地区原来就有的野生青蛙,有的则是人工繁殖出来的青蛙。

  在武汉地区,绝大部分青蛙都是普通品种青蛙。而像虎纹蛙这种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稀有种类青蛙,则极为罕见。

  记者了解到,武汉地区的野生青蛙,以黑斑蛙居多。包括野生黑斑蛙在内,大部分普通品种青蛙,属于被国家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的“三有”动物。

  生态环境好了野外青蛙多了

  5月6日,武昌区水务局堤防河道湖泊管理所副所长李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武汉地区很多湖泊特别是城中湖内青蛙的数量,大都经历过“由多变少,又由少变多”的过程。

  很早以前,青蛙数量是很多的,“青草池塘处处蛙”的景象也随处可见,蛙鸣声更是市民经常就能听到的声音。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因城市化进程加快、湖泊面积缩小等原因,青蛙栖息地遭破坏,青蛙的数量一度变得很少。

  再后来,因为武汉市非常重视湖泊保护工作,各湖泊本身的水质及其周边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能为生活在其中的青蛙提供愈来愈多食物,加上青蛙本身繁殖能力强、天敌也不多,所以青蛙数量就日益增加。“蛙声一片”的场景在消失多年后,又重新出现在市民耳边。

  荆州宏伟菜香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食用青蛙养殖专家谢朝宏说,武汉地区野外的青蛙越来越多,与人们不再擅自捕杀野生青蛙当食物也有很大关系。因为现在人们可以合法地购买人工养殖的青蛙食用,而不用冒着违法犯罪的风险去捕猎野生青蛙。

  记者陈奇雄 实习生袁慧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