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周玉琴 詹少兵)大年初四的武汉街头略显冷清,但随行记者很容易在大街小巷发现身着橙色环卫服的环卫工人。与平时不同的是,他们不仅负责清扫保洁,还在对街道各处进行消毒清洗。

  早上八时,新澳兰草坪小区,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环卫工师傅正戴着口罩和眼镜,背着装有消毒水的药剂桶,手持喷枪对废弃口罩垃圾桶和生活垃圾桶进行消毒。一旁,物业管理员正提示居民将生活垃圾与废弃口罩分开投放。

  汉阳区城管执法局环卫科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我区平均每天出动环卫工2400余名、环卫车辆230台次,主要是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城市道路的清洁以及污染口罩的收运及无害化处理。"

  据了解,针对当前疫情,汉阳环卫集团敢担当多作为,除了正常清扫清运,还主动承担消杀灭菌任务。此举也得到广大环卫职工支持。“我从事环卫工作三十多年,这样的情况第一次遇见,我要求公司的每个职工在各项作业过程中,严格按照加强自我防护、消毒灭毒作业、杜绝二次污染的特殊时期作业要求开展各项环卫作业工作。”汉阳环卫集团四公司经理张华清说到。

  环卫科负责人说:针对各个方面的工作,我们采取不同的消毒方式。对于环卫车辆我们有车身洁、车内净的要求,在每次出车前后会对环卫车辆内外进行全面清洗消毒。自发布1号令以来,我们对转运台的清洗增加为日均3次,转运台内的门、机械用高压水枪冲洗,利用小型水车对转运台地面及场外公共道路进行清洗,之后再喷洒1:100的消毒剂对全场内外进行消毒杀菌,每四小时换一次,确保垃圾转运台无污水漫溢、无异味残存、无细菌再生。每天对全区96座公厕进行早晚两次的全方位消毒。为有效避免废弃口罩的二次污染,汉阳环卫集团在居民小区、商圈、公共厕所、单位办公区域等地方增设近1500余处废弃口罩回收桶,用于专门回收废弃口罩。

  与此同时,为最大程度保护一线环卫工的作业安全,在各公司成立物资分配小组,根据各公司作业情况为环卫工提供口罩、消毒水(液) 、医用酒精等,并实时根据作业时间督促环卫工人及时更换口罩。对作业完毕的环卫工穿着的环卫服进行消毒清洗。而环卫工自身,在上岗和散工时会分别作体温检测,作业前后,哪怕是更换清扫用具,都会要求大家用含有75%医用酒精的洗手液喷洒消毒。

  据统计,1月25日-28日,汉阳城管3座垃圾转运站,1座垃圾焚烧厂正常作业,96座城管直管公共厕所按时开放,同时对辖区内道路进行道路清洗、清扫保洁、垃圾清运"高频次"作业,共出动环卫作业车辆共计1057台次,清运和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共计约3755.9吨。同时还对辖区社区服务中心及指定医院进行消杀,日均消杀面积达40800平方米,四日共处理废弃口罩近500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