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长江网4月29日讯 “五一”假期将至,湖北省高速公路将在5月1日至5日对所有依法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实行免费通行政策,于5月6日0时起恢复收费。4月29日,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应急中心联合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监控指挥中心共同编制了《2020年“五一”假期湖北省高速公路出行指南》,预计省内高速日均通行车辆279万辆。

  《出行指南》指醒自驾出行市民留意,省内高速有7处施工点,13对服务区无法加油。

  (图为2020年“五一”车流预测图)

  根据省高管局应急中心对往年路网运行数据分析,“五一”假期高速路网整体车流量将呈现“前高后低、逐日下降”态势,预计部分公众选择提前出行,从4月30日16时起车流量将逐渐增长,18时左右出现第一波去程小高峰,5月1日(假期首日)10时左右预计出现出行高峰。随着社会公众错时、错峰出行意识提升,“五一”假期返程车流将趋于平稳。

  (图为“五一”车流量预测图)

  自4月8日零时起,离汉离鄂通道解除管控后,全省高速路网流量日益增长。4月20日至26日,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日均流量已达到170万辆,比2019年同期(日均154万)增长约10%(以上数据不含省界站流量)。经对比2018年、2019年情况,结合近期全省高速路网运行等实际情况,今年“五一”期间自驾游人员将有所下降,预计全省高速路网车流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日均279万辆)。

  (图为七处施工点)

  “五一”期间全省高速路网共有七处施工点,车辆进入施工路段区域时应注意标志标牌的变化,按指示提前变更车道防范前方车辆急刹等情况,不随意变道,不争道抢行,文明行车,有序通过施工路段。

  (图为易缓行路段)

  “五一”期间,预计全省高速公路重点通道的车流量将显著上升,国高网“四纵三横”及武汉市周边重点路段易发生缓行情况。从往年经验看,高速公路车流量较大时,可从就近收费站下高速公路,绕行与之平行的国、省道更加快捷;进出武汉市的车辆,由于外环、四环、三环、二环线和出城快速通道是连通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避开易缓行路段灵活绕行。

  (图为13对不提供加油的服务区)

  “五一”期间,全省共有13对服务区(停车区)无法提供加油服务,车主应提前知晓无法提供加油服务的服务区(停车区),预估油量,科学规划补给点;如遇加油排队情况,可从最近收费站驶离高速公路,到收费站附近加油站获取补给或休息。

  如果车辆发生小擦碰事故,且事故车均可移动、无人员伤亡、车牌完整、无酒毒驾等严重情形,可以自行照相、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双方登录后将事故照片按要求拍摄上传,交警线上定责直接转至所属保险公司在线定损理赔,无需交警和保险出警。(记者王谦 通讯员吴海鹏 叶密)

  [编辑:邓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