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宝妈工厂”:带娃工作两不误 订单销往海内外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解说】“独立的女人,靠自己才是女王。”走进武汉加十分服装工厂,一条高高悬挂的红色横幅引人注目。工厂的货架上,一套套已打包好的白衬衫、百褶裙整齐地摆放着;车间里,穿着工服的女工们裁版、熨烫、飞针走线,各自忙碌。

  【解说】加十分服装工厂位于武汉黄陂郊区,成立于2018年,主营校服和JK制服(日本女高中生校服)。该工厂老板向京艳告诉记者,黄陂区被武汉市规划为生态旅游功能区,且有许多外来人口,其中不乏远嫁异乡的女性,就业机会非常匮乏。为此,加十分服装工厂专招“宝妈”,目前已吸纳了近200名“宝妈”就业。

  【同期】加十分服装工厂老板 向京艳

  我们工厂今年的话,已经达到了130几位宝妈了。然后她们平均的工资差不多就在五六千块钱左右,低一点的话最低也是有个三四千的样子。

  【解说】同为“宝妈”的向京艳深知学龄儿童母亲的“痛点”,工作需要兼顾带娃。她给员工们设立弹性工作时间,不加班,可以接送孩子上学、带孩子来上班,特殊情况可在家办公。

  【同期】加十分服装工厂老板 向京艳

  早上的话就是,她可以把孩子送上学以后,然后就来开始工作。到了接孩子的(时间)点的时候,她就去接孩子,孩子接过来在我们工厂里面,专门的活动室里面去写作业,然后和小伙伴一起玩耍,等着她妈妈把今天的工作完成了,然后她就可以下班一起回家。这个时间她们是灵活的自己安排,根据她自己家里的情况去安排。

  【解说】对已步入30岁的“宝妈”杨青来说,能找到一份既能照顾孩子又能维持生计的工作,是她近些年来的最幸运的事之一。杨青说以前因结婚生育,当了很多年全职妈妈,感觉和社会“脱轨了”,如今,轻松、自信、累并快乐着。

  【同期】加十分服装工厂员工 杨青

  在这里上班,主要心情也开朗一些,然后时间上面也充足,再一个自己工作赚钱自己心里就很充实,说话都有底气了。也不用每个月伸手找老公要。

  【同期】加十分服装工厂员工 艾霞

  早上上班之前,或者下班比较早,自己把家里整理的井井有条,就是家里也照顾了,然后孩子也照顾了,我觉得这个方面是最重要的。

  【解说】2020年,受新冠肺炎影响,加十分服装工厂遭遇大量退单,往年这时候,夏装校服最为畅销,但由于许多学校仍没复学,工厂主营的校服没有销路。近年来,JK制服在国内深受年轻人欢迎,销量火爆。向京艳决定转型。

  据介绍,JK制服中的褶裙做工要求很高,每一个格子都要求对格,每一褶的宽度都要精准测量。向京艳请来裁缝师傅,为“宝妈”们传授制作技艺,几个月后,工厂日均JK制服产能提高到约1000套。

  【同期】加十分服装工厂老板 向京艳

  比如说老挝然后还有新加坡,然后日本那边也都有。月销量的话最旺季的时候已经可以达到3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