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开展多次科考促长江江豚重回城区江段

科研人员介绍长江江豚种群现状 马芙蓉 摄科研人员介绍长江江豚种群现状 马芙蓉 摄

  中新网武汉6月5日电 (马芙蓉 孙慧)武汉已开展两次、并将继续开展3次长江江豚科学考察,为推进江豚重返武汉城区江段提供参考资料。这是记者5日从2021第一届“全民爱豚月——助力江豚重返武汉”活动上获悉的消息。

  长江江豚是中国特有珍稀淡水鲸类动物。2017年科考结果显示,其数量约1012头,状况极度濒危。

  去年8月份起,武汉江段多次出现江豚踪影,引起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和市民的关注与重视。为推进江豚回归,武汉组织开展船舶航行限速试点、武汉城区江段生态环境调查、长江江豚出没监视监测、长江江豚栖息江段建设论证等“十大举措”。

“全民爱豚月——助力江豚重返武汉”活动在武汉启动 马芙蓉 摄“全民爱豚月——助力江豚重返武汉”活动在武汉启动 马芙蓉 摄

  武汉长江江豚科考以中国科学院水生所、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为主实施。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王克雄介绍,去年10月份启动科考,重点调查了武汉江段“军山大桥-阳逻大桥”之间60公里范围内鱼类、江豚等水生物和水生态变化情况及影响因素;第二次在今年4月份启动,从武汉军山大桥至南京八卦洲往返,经鄱阳湖进湖考察1天至屏峰,全长约1400公里。

  王克雄透露,考察采取目视观察与声学监测结合方式进行。2021年还将继续实施3次科考。其后,根据考察结果,分析影响江豚回归武汉的主要因素,为政策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江豚主食小型鱼类,‘长江禁渔’为江豚回归提供了保障。”王克雄表示,接下来,还将开展“江豚杯”公益赛、江豚科普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引导市民参与江豚保护;与沿江政府部门、科研机构等深化合作,形成保护合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