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55亿元!武大获捐最大单笔个人捐款

  在128周年校庆之际,武汉大学收到了一份隆重的生日贺礼:1982级经管学院校友、美国柏嘉金融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英诺医疗集团创始人黄春华博士通过其私人慈善基金会向母校捐赠4000万美金(折合人民币约2.55亿元)。这是武汉大学迄今为止收到的最大一笔外币捐赠,也是最大一笔个人捐赠。

  2021年11月30日,捐赠签字仪式以国际连线方式在武汉大学及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的黄春华基金会总部两个分会场举行。

  这笔4000万美元捐赠根据本人意愿,将用于在武汉大学设立“柏嘉/英诺讲席教授基金”“英诺卓越奖学金”“英诺大学生创新成果奖”“英诺国际交流奖学金”“英诺创新创业实践中心”和“经济与管理学院柏嘉教育基金”,从高层次人才引进、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学科振兴等多个方面全面支持母校的教育事业发展。

  学霸的人生一路“开挂”

  黄春华是典型的学霸。1982年9月,黄春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武汉大学经济管理系,1986年6月毕业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同年作为全年级第一名免试保送攻读武汉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研究生。1988年,黄春华获得英国政府奖学金赴英国思克莱德大学留学,并于1989年获得MBA学位,1994年再获该校市场营销学博士学位。

  为抗疫作出巨大贡献

  2016年底,黄春华在美创办私募股权公司柏嘉金融,从事创新技术与产品投资。2020年,他创立英诺医疗集团公司,投资防疫用品,包括检测试剂盒。

  公司累计向全球提供超过20亿只快速检测试剂。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黄春华的公司给国内试剂厂家的订货金额达147亿元,占全国同行业出口总金额的31%。

  多年来,武大校友一直用各种方式支持母校发展。今年8月22日,武大校友陈东升携泰康保险集团,向武汉大学捐赠10亿元。今年10月,第三方大学评价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发布“2021校友会中国大学社会捐赠排名”,武汉大学以41.38亿元排名全国第五,中部高校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