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武汉文理学院国旗护卫队日常训练

  新华网武汉5月4日电(严欣茹、蒙函、耿湘)“正步——走。”每个周一上午7点,随着指挥员一声口令,武汉文理学院国旗护卫队的队员们,迈着整齐划一的正步,护卫着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向升旗台走去。同样的动作,他们风雨无阻坚持了10余年。

  现有的10余名护卫队员中有4名女生来自同一专业同一寝室,她们分别是20级医学影像专业的梁婧怡、黄铭杏、魏鑫燕和王楚恬。

  争分夺秒 学习训练两手抓

  “时间很紧,何止是朝九晚五呀,朝五晚十也不为过。” 魏鑫燕说,医学影像专业大一时学业十分紧张,算上晚自习,有时一周有40节课左右。此外,还有各项专业技能考试,需要大量的时间复习。国旗护卫队的训练日程也安排得非常紧凑,早晚都有训练。如何兼顾学习和训练,这就成了摆在1323寝室姑娘们面前的一道难题。

  她们每天5点半起床,在寝室里背诵专业知识和英语单词。“我们每天起床的时候天都没亮,夏天早读的时候还能听到虫鸣和鸟叫。等到了6点半,我们就赶至训练场参加护卫队的早训。”梁婧怡回忆说。

  不用上课又不用训练的时候,4个人就约定好一起去图书馆学习。为了更好地保证学习效果,她们还轮流做“知识委员”,抽查成员的专业知识。做实验和课题讨论时,她们也会互相反馈学习成果,让彼此都能看到对方的一些阶段性进步。

  通过不懈努力,她们4个人不仅一起通过了护卫队的考核,还在大一下学期学习成绩排名进入班级前十,并且都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

  追光时 她们与光同行

  对于第一次执行升旗任务,黄铭杏记忆犹新:“为了能够一起执行这一次升旗任务,我们训练了足足两个月,当我们亲手将五星红旗升起,并向它敬礼的那一刻,一种庄严感油然而生,我们终于感受到了学姐说的神圣使命感,也找到了自己在护卫队的价值。”

  在队长崔佳松眼中,她们训练非常刻苦。崔佳松说,晚上训练通常安排在大一晚自习结束后,队员们经过了一天的学习,多少会容易感到疲惫。但4个女孩不仅不喊苦、不喊累,还常常在训练结束后加练,相互监督,彼此纠正动作。

  护卫队负责老师高翔介绍,护卫队每年都会向祖国国防事业输送新鲜血液。2008年建队以来,已有超过30名青年学生从护卫队走进军营。“在护卫队这样一个‘沉浸式’的思政课堂里,队员们将守护国旗作为自己的使命,她们迎着朝阳训练,让国旗伴着太阳升起,从某种意义上,她们更像是在追逐光。”高翔说。

  图为武汉文理学院国旗护卫队出旗仪式

  图为武汉文理学院国旗护卫队晨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