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财之道

  让学生“换专业”以便多收学费

  蓝翔的很大一块利益在于“转学”,教师们详细解释了这一办法:不断对专业进行细分,让一部分学生混淆概念,多次交钱。你来学厨师,报名的时候告诉你学厨师多少钱,但你学一段时间,就告诉你其实厨师专业学的是基础,你应该再学具体方向,比如面点什么的,得再交钱,或者干脆说你不适合学这个专业,让你多学专业或者换专业,老师可以据此获得提成。曾经有一段时间,蓝翔内部立规:如果一个老师所带班级“转学”率不达标,就会被罚款,反之则有高额提成。

  “当时我们工资两千元,但提成能拿到上万。”一名曾担任行政工作的蓝翔离职人员说。但他认为这不是蓝翔独创,其他培训学校或多或少也存在这种情况。

  在校园之外,荣兰祥开始扩大商业版图,并涉足多个行业。但这些尝试似乎多以失败告终,目前唯一值得一提的是商丘天伦花园项目。但该小区建成7年至今仍无完备手续。

  ■蓝翔之难

  生源过万教师流失 教学质量堪忧

  1997年,蓝翔学员人数过万。由著名演员唐国强担任代言人后,电视画面广告开始大量投放,宣传重点落在免费试学、毕业分配两项。但据此前媒体报道及记者采访,后者虚假成分较多。师生们称,分配工作往往很不理想,但由于证件要在工作满一定期限才给,且有实习保证金,所以许多人只能勉强接受,或者放弃证件和保证金离开。

  “挖掘机技术究竟哪家强?光吹是没用的,和其他学校,和社会上的比一下,看能不能拿个名次!早期的挖掘机老师都走了,现在有几个行的?”几年前离开蓝翔的一名操作教师称,技术教育注重的是实践,蓝翔目前学员太多,能够上手操作的机会少,加之教学人才流失,其教学质量要比网友们想象的低很多。

  “也不是没请过高素质人才,2005年左右要来一大批大学毕业生,结果人家来了发现管理不好,走了一大半。”一名离职行政人员说。

  教师们认为,当前的蓝翔与宣传之间仍有巨大落差。如果管理方式、教学人才不进行重大调整,未来很难看到起色。“蓝翔有过很多机会,可以成为大家想象的、宣传的那个蓝翔,但荣兰祥没抓住,他就抓钱了。”一位曾跟随荣兰祥十多年的离职职工说。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