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到达汉阳火车站列车到达汉阳火车站

  (记者汪洋、通讯员孙巍、刘丹丹)在汉阳人民的热切期盼中,武汉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昨日开通试运营。

  这是江城第二条穿越长江的轨道交通线,与4号线一期贯通运营,与1号线、2号线连线成网,将汉阳拥入武汉轨道线网的怀抱,实现三镇全部通地铁。

  9时10分许,位于汉阳大道的十里铺地铁站入口打开,拥挤的人群中,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等领导面带笑容,与搬迁户、建设者代表一起,进站厅,下站台,搭乘首发列车“木兰号”,共同开启汉阳的地铁时代。

  车门关闭,地铁启动,钢铁长龙在地下风驰电掣,穿过汉阳闹市区,钻过越江隧道,一刻钟后抵达武昌复兴路,继续向武汉火车站方向进发。“坐上首发列车非常激动,感觉汉阳与武昌的距离拉近了,我们出行也更方便。”家住汉阳赫山路的七旬老人张松山坐到武昌火车站,他特意计算了时间,“20分钟就到了,好快,以前想都不敢想!”

  截至昨晚收班,4号线二期客流量超15万人次。地铁运营公司介绍,今起,4号线二期运营时间与2号线一期、4号线一期相同:工作日6∶00至22∶30,休息日 6∶30至22∶30。开通初期,列车运行间隔约6分钟。随着元旦、春节假期来临,客流量会猛增。

  4号线二期工程由武昌火车站,经首义路、复兴路后过长江,沿拦江路、钟家村、汉阳火车站、五里墩、七里庙等至黄金口,全长16.7公里,设站13座,其中孟家铺和黄金口为高架站。2011年9月全面开工,工程总投资118亿元。

  密如蛛网的地铁线还在不断延伸。随着21号线、27号线、2号线南延线开工,江城蓝色围挡内,8条地铁同步施工建设。明年年底,3号线一期工程将从沌阳大道,越汉江至汉口金银潭,三镇将实现地铁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