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推荐:31省组织部长九成异地空降 贺家铁任湖北组织部长

  冯晓林任湖北省委常委 曾任驻港部队副政委

  近期,海南、宁夏、河北和黑龙江等4个省份的省级常委进行了调整,新任常委均从异地空降,且均为“60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经过此轮调动后,省级常委中已经有16名“65后”官员。

  山东频繁输出省级常委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网站“领导之窗”栏目显示,张超超已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党组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

  今年8月,原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的袁家军调任浙江省常务副省长后,宁夏回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职务便空缺至今。此次张超超调任宁夏后终于填补了这一空缺。

  这也是近半年之内山东“输出”的第三位省级常委。这三位常委原来都担任山东省副省长。今年8月,山东省副省长邓向阳调任安徽省,任省委常委、组织部长。9月底,山西官场地震后,山东省副省长孙绍骋火线入晋,担任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长。

  此次履新宁夏的张超超是“65后”,1967年12月出生,河南新蔡人,28岁从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农业宏观经济研究专业博士毕业后留院工作,曾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农经所技术经济与科技发展研究室副主任、农经所所长助理,科技开发处处长,农经所副所长等职务。

  2000年5月,张超超到山东日照市挂职担任副市长,挂职结束后留在山东,先后担任日照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山东省金融办主任,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主任等职务。2012年8月后升任山东省副省长,进入到副省级领导干部行列。

  16位“65后”省级常委

  《第一财经日报》统计发现,在张超超此次调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后,目前“65后”省级党委常委已经达16人,来自北京、广东、青海、吉林等14个省份,其中青海、吉林均有2位。

  其中,目前最年轻的省级常委仍是出生于1968年7月的杨岳。2008年底,时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年仅40岁的杨岳调任福建,担任福建省委常委,并在2012年召开的十八大上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目前,杨岳担任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

  此外,有两名“65后”常委均叫陈刚。2012年7月,北京市党委换届完成,时任副市长的陈刚与时任朝阳区委书记的陈刚同时当选为北京市委常委。

  生于1966年的陈刚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长期在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任职,2006年升任北京市副市长,现任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另一位陈刚生于196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任朝阳区委书记,执掌北京最繁荣的CBD。2013年7月,陈刚离开北京,调任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

  “70后”省级副职

  海南也迎来一名“60后”省委常委。中共中央日前决定:李军任中共海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1962年出生的李军本硕均就读于武汉大学,1985年从武汉大学中文系古典文献专业毕业后,到国家文化部工作,1990年12月至2003年7月间在中央办公厅任职。

  2003年7月,李军空降贵州,担任贵州省政府党组成员、省长助理。2004年底,42岁的李军升任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2007年6月后任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至去年4月升任贵州省委副书记。

  在黑龙江,今年8月27日,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林铎调任辽宁省委常委、纪委书记之后,其留下的空缺于近日得到了填补,并且新任人选也刚好来自辽宁,沈阳市长陈海波调任黑龙江省委委员、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

  11月20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其留下的空缺也得到了填补,近日,中共中央批准:梁田庚任河北省委委员、常委。

  1960年5月出生的梁田庚是广东茂名人,1983年从华南农学院(今华南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系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后,历任农业部(农牧渔业部)教育司、教育宣传司、农业司科员、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中组部研究室正处级调研员,全国国企办综合组组长。

  1999年后,梁田庚先后担任农业部人事劳动司副司长、人事劳动司司长,农业部党组成员、人事劳动司司长等职务。2012年3月,梁田庚进藏担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长。

  据本报记者统计,自8月份以来,已有江苏、上海、安徽、黑龙江、山西、湖北、河北共7个省份的省级组织部长进行了调整,且均为异地调任。在31个省份中,有28个省份的组织部长为异地调任,占比高达九成。有分析称,组织部异地选拔、异地交流有助于防止人事任免上任人唯亲,减少当地“圈子”因素所带来的影响。

  尽管目前尚无“70后”省级常委,不过在省级政府副职中已出现了“70后”。2013年2月,1970年1月出生的时光辉当选为上海市副市长,分管农业、人力资源、社保、民政、食品和药品监督、工商、质监、合作交流、区政、行政学院、人民武装等工作。

  精彩推荐:

  东湖高新区启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通关时间将缩短2/3

  武汉通报违规案例 江岸区政协主席公车购物受处分

  我国最大溢油回收船在汉下水 有望成旗舰船型

  武汉鹦鹉洲大桥28日通车 武昌汉阳交通流有变化

  24岁女大学生被包养 意外怀孕遭对方带人围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