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22日从此间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当前长江流域防汛形势日趋紧张严峻,一方面长江中下游干线水位较常年同期偏高,另一方面三峡枢纽还有约123亿立方米汛前库容待消落。

  针对当前日趋紧张的防汛形势,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22日召开今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分析研判当前防汛抗旱形势,安排部署三峡及上游水库群消落工作,并进行防大汛的再动员、再部署。

  据长江防总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份以来,长江流域遭受多轮强降雨袭击。预计未来1至3天,流域洞庭湖、鄱阳湖水系将再次迎来大到暴雨,赣江上游有小到中雨,长江中下游干流各主要控制站未来几天水位继续上涨。

  受今年前期强降雨和包括三峡在内的中上游水库腾退防汛库容影响,目前长江中下游干线底水比往年同期偏高,甚至超过了98年特大洪水时的同期水位。未来几天,长江汉口、大通站等主要站点水位,将创4月历史同期的最高水位记录。

  与此同时,受前期流域降水偏多影响,干支流来水偏大,上游水库群消落任务重。4月22日8时,三峡入、出库流量分别为11300立方米每秒、13400立方米每秒,库水位为164.06米。除三峡水库汛前还有待消落库容约123亿立方米外,长江上游还有10余座控制性水库待消落库容共计约24亿立方米。

  为此,长江防总秘书长、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魏山忠要求,为保障流域防洪安全,三峡及上游水库群须加快库水位消落,为可能发生的大洪水腾出库容。

  长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刘雅鸣指出,从气象水文情势看,长江发生大洪水的可能很大;从经济社会发展看,做好长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至关重要;从防汛备汛情况看,防汛抗旱薄弱环节仍然不少;从防洪减灾体系看,防洪保安的短板问题依然存在。

  对此,她要求政府部门必须保持清醒认识,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和松劲情绪,把今年防汛形势估计得严峻些,把防汛抗旱准备工作做扎实,保障长江安澜和长江经济带国家发展战略顺利实施,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利支撑和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