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3日,第十七届“中国光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副司长梁春花、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主任赵喜元,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彭泉,武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明权、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局长刘涛,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夏亚民等领导出席论坛开幕式。

  本届论坛以“建设知识产权保护运用高地,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邀请美国专利商标局知识产权官员、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领事王伟柏先生、世界国际金融中心联盟董事总经理毕誉衡博士、韩国三星电子公司知识产权中心前高级法务顾问朴埈成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李明德教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知识产权业务规划发展部吴志坚部长、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法律总监甘娟女士、上海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副总工程师曹兆铿博士、紫藤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副总裁林郁超博士、卓尔智联研究院执行院长蔡恒进教授等专家分别就“美国商标和外观设计保护以及就中国知识产权问题的美国政府资源”、“ 区块链、知识产权和创新”、“ 韩国跨国公司知识产权战略变革”、“ 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稳定的高水平保护是知识产权的基石”、“ 新业态创新主体的多级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高价值专利申请战略探索”、“ 他山之石 可以为借——中国半导体产业知识产权面临问题和因应之道”、“ 区块链技术在知识生成及其商业转化中的应用”、等专题发表演讲,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交流和探讨。

  武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明权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推动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及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市建设知识产权强市的重要阶段。长期以来,武汉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知识产权,深入开展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与服务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武汉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7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GII)》。报告显示,武汉的创新指数跻身世界区域创新集群百强第38位,比2018年的世界排位上升5位,位列中国19个集群中的第7位,武汉知识产权事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为城市营商环境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副司长梁春花说,湖北科教人才资源高度密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优势明显。此次论坛集聚了国际、国内知识产权界大批高层次人才,大家齐聚一堂、深入交流、广泛研讨,相信这次论坛将有助于拓宽高新区企业的知识产权战略视野,促进高新区知识产权运用保护水平的有效提升,助推东湖高新区乃至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论坛上,来自美国、德国、韩国和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知识产权官员、学者、律师以及知识产权工作者就“建设知识产权保护运用高地,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等话题发表演讲,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交流和探讨。

  近年来,在国家、省、市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下,东湖高新区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进展,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东湖高新区继2010年成为国内首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之后,2013年又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建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同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为为全国首批“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光通信)”。2015年12月被国家批准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2017年批复成立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2018年7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高校运营(武汉)试点平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查协作湖北中心永久办公用房投入使用,效果明显。2019年3月,被国家批准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知识产权已成为中国光谷的新引擎和产业创新发展的关键支撑。多年来,东湖高新区专利申请以年均25%左右的速度增长,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近3,000余件,注册商标2万余项,驰名商标10余项,累计主导创制国际标准22项,国家标准280多项。华星光电、斗鱼等企业近三年名列省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前3位。在国家局的领导下和省市支持下,率先实施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建设,专利导航光通信、存储器存储器产业创新发展规划发布,并深入实施专利导航工作推进计划,推动1000家小微创企业实现知识产权顺利启航,2家企业获中国专利金奖,54家获中国专利优秀奖,27家企业获省市专利金奖;7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1家企业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4家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国家专利审查湖北新中心正式投入运行(员工人数达到1500余人、96%为研究生学历),272家知识产权代理、认证、咨询服务机构先后落户光谷。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不断优化,推动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在光谷挂牌成立,“中国(武汉光电子信息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得国家批复验收,《关于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若干意见》先后出台,东湖高新区知识产权大保护、快保护格局基本形成。

  2018年,东湖高新区专利申请量为29533件,同比增长18.1%;其中发明专利18057件,同比增长20.3%。今年1-8月,东湖高新区专利申请量为21849件,同比增长14.2%以上。其中:发明专利12785件、同比增长9.3%。十三五期间,东湖高新区的企业总收入连续突破万亿元,在科技部国家级高新区综合实力排名中,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在全国高新区中高居第二位,这骄人的成绩折射出知识产权对经济发展和东湖高新区自主创新的支撑作用正在显现。目前,东湖高新区已成为武汉乃至中部地区最活跃的创新区域,已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据统计,自2009年以来,已吸引近10 万多名各类人才到东湖高新区创新创业,并吸引一批国内外大型企业集团落户。

  据悉,自2001年开始举办第一届“武汉•中国光谷”知识产权保护国际论坛以来,该论坛已连续举办了17届,已经成为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知识产权实务工作者研究知识产权热点问题、交流知识产权工作经验的重要平台,对促进武汉将科教优势转化为知识产权优势、提高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能力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知识产权办公室 陈仁松、赵东、郭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