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甸区位于武汉市西南部,南依长江,北托汉水,处于长江、汉江交汇的三角地带,江汉平原末端。蔡甸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乡。全区版图面积1100平方公里,辖12个街乡和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蔡甸经济开发区),总人口约80万人。

  武汉蔡甸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是省级开发区,总面积123.74平方公里,规划建设面积61平方公里,实际可利用土地空间20413亩,其中工业用地9539亩,物流用地4440亩,商业住宅及其它6434亩。常住人口约13.6万人,户籍人口6.4万人。建成区内形成了93公里园区骨干道路,园区已基本实现七通一平。目前入驻企业861家(含租赁),其中规上企业178家,形成了以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等为支撑的主导产业体系。

  今年9月,德国总理默克尔到访武汉时,参加了落户蔡甸的伟巴斯特武汉工厂建成投产仪式,期间,武汉市人民政府与德国商务代表团商议在武汉市蔡甸区建设武汉中德国际产业园。

  武汉中德国际产业园选址区域位于蔡甸经济开发区,地处京港澳高速、沪渝高速和318国道交汇的“金十字”经济地理中心,规划占地面积约5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区2平方公里,拓展区3平方公里。

  产业园重点聚焦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技术、现代物流等产业,规划建设集研发、设计、生产、服务于一体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打造中德两国经贸合作交流的展示窗口、国际先进制造业发展示范区。

  产业园重点引进德国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生产企业;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动力系统等关键零部件企业;汽车智能网联设备制造和应用软件研发企业;高端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生产、精密模具制造企业;邀请德国人工智能研究机构设立分中心,联合打造中德数字经济研发平台;引进德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跨境电商企业设立公司;利用5G商用带来的市场机遇,积极探讨与德国企业在数字经济方面的合作;联合打造中德数字经济研究发展平台,适时举办企业高峰论坛。

  武汉建设中德国际产业园的优势

  区位优越,便捷通达全球。从武汉中德国际产业园出发5分钟可上中国陆路交通主动脉,30分钟可到直达德国的汉欧铁路班列起始站,40分钟可达武汉天河国际机场,50分钟可达武汉三大高铁站和长江国际货运中心(阳逻)。新规划的国家高铁枢纽站武汉西站毗邻中德国际产业园,规划建设的武汉地铁10号、26号线、轨道交通城际线通达此区域。

  企业扎堆聚集,产业链分工协作需求旺盛。武汉中德国际产业园半径20公里范围内,有7家整车企业,3家家电龙头企业,有来自德国、美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的1000多家从事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机械加工、家用电器、智能制造、软件服务、现代物流等行业的优质企业在此聚集,建有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等。

  国际企业关注度高,市场空间巨大。武汉已落户德国企业97家,默克尔总理参访的伟巴斯特武汉公司就建在中德国际产业园内。仅今年前9个月,产业园选址区域已先后落户博格华纳、佛吉亚、电装、牧野、库博等10多家国际知名外资工业企业。

  生产生活要素齐备,宜居宜业。武汉中德国际产业园20公里半径范围内有五星级酒店3处,三甲国际医院3家,国际知名商业综合体2个,国际学校2所;有服务企业人士休闲运动的欧洲特色小镇花博汇和110公里环后官湖郊野绿道。有专为企业服务的出口加工区和保税物流中心;有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的20万白领一族和30万产业工人。

  营商环境优良,服务企业高效。武汉市正在打造中国中部地区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德国企业伟巴斯特300天内实现了从开工到建成运营。

  政府亲商重商,企业经营安心。武汉市成立了周先旺市长领衔的中德国际产业园推进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产业园建设。市、区两级正在研究制定专项优惠支持政策,着力打造德国企业“开放高地”。

  中德国际产业园推进情况

  2019年11月7日,武汉·德国知名企业恳谈会在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召开,确定武汉将在蔡甸区建设武汉中德国际产业园。11月11日,在慕尼黑举办的武汉·德国经贸洽谈推介会上,蔡甸区就武汉中德国际产业园作了主题推介。同时,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德国互联网之父维纳·措恩教授,海瑞克集团主席马丁·海瑞克先生,德国总理府经济顾问智囊团成员隆恩教授,欧洲中小企业联合会主席博斯特曼先生还被武汉市聘为武汉中德国际产业园顾问。会后,此次受聘的武汉中德国际产业园顾问隆恩教授与我区进行了深入沟通,就产业园规划设计提出了建议,目前正在为我区挑选优质德资设计企业并提供武汉中德国际产业园初步规划方案。

  武汉中德国际产业园规划建设德国企业之家,占地约0.2平方公里,正在面向德国招标知名建筑设计公司或设计大师打造,以德国设计理念、优先采用德国品牌相关建筑材料建设德国中小企业孵化器和标准厂房,方便德资企业快速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