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结肠内长三个肿瘤确实比较罕见!”市六医院胃肠外科主任余阳博士提及84岁孙爹爹的病情时说道,好在医院内镜中心通力配合,在肠镜检查时,就将浸润深度较浅的结肠肿瘤剥离干净,孙爹爹后续只需行3D腹腔镜下扩大左半段结肠根治性切除术,可保留右半结肠,在保障肿瘤剥离干净的同时,大大提升了他的术后生活质量。

  家住杨汊湖的84岁孙爹爹近来便秘严重,大便也一直不好。在其家人的陪伴下,他来到了市六医院胃肠老年外科,找到了该科主任余阳博士。余博士检查后,建议其行结肠镜彻查肠内情况,随之孙爹爹预约了肠镜检查。市六医院内镜中心主任余卫中回忆道,孙爹爹整个结肠内有三处肿物,结肠肝曲(右侧)的1.6cm肿物浸润较浅,所以在肠镜下进行了完整剥离,其它两处肿物因浸润较深,穿透了粘膜,于是取了肿物组织送病检。三日后,病检报告提示:三处肿物均为恶性肿瘤,需外科进一步干预。

余阳博士带领团队为患者手术余阳博士带领团队为患者手术

  拿到病理结果后,余阳主任迅速邀约内镜中心、病理科等专家前来会诊,在制定手术方案时,充分在保障病人术后最大利益的前提下,考虑结肠肝曲肿瘤在肠镜下彻剥离较干净,为病人制定了扩大左半结肠根治术的手术方案,并于2020年元旦当日,成功为其行3D腹腔镜下扩大左半结肠根治术。术中规范化切除了乙状结肠+降结肠+结肠脾曲,并彻底清扫了周围淋巴结,术后病人恢复顺利。

  孙爹爹女儿对记者说道,非常感谢余阳博士团队的悉心诊疗,姊妹三个都在上班,不好请假,当时在选择手术时间时,一直举棋不定。就在这时,余阳主任立即说道,元旦假期手术吧,医院是无假日医院,全年无休。六医院上下全心全意为患者考虑,令人感动。

  市六医院胃肠外科主任余阳说道,一个结肠冒出三个肿瘤,确实很罕见。好在医院多学科极力配合,内外兼修,才制定了最优的手术方案。如果按常规行全结肠切除,病人术后生活质量极差,一天数十次大便都有可能,现在在基于内镜切除的基础上,可保留部分结肠,病人术后生活质量大幅提升。根据内镜病理结果来看,孙爹爹肿瘤分期较早,预后应该尚好。余主任补充建议道,45岁以上人群,应定期行胃、肠内镜检查,一旦出现问题,可尽早干预,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三早”原则。 (通讯员 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