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月大的女婴突然又是哭闹,又是呕吐,还出现了血便,被确诊为肠套叠。在当地医院用传统的空气灌肠复位法复位成功,但很快再次套叠。家长担心反复灌肠“吃射线”对孩子不好,转至武汉儿童医院,专家为其采用超声监视下水压灌肠复位,仅5分钟后复位成功。昨日宝宝出院,父母感激不已。

  5个月的小女婴慕慕(化名)胖乎乎的,家住黄冈市,平时能吃能睡身体棒。前日晚上,她突然无端开始哭闹,怎么也哄不好。一开始家人以为是着凉,但慕慕后半夜开始呕吐、发烧、拉肚子。觉得不对劲,昨日一早,爸爸王先生把慕慕送到当地医院医院就诊。彩超提示,慕慕是急性肠套叠。在该院进行了空气灌肠,复位成功,但很快又再次套叠。医生告诉王先生,只能再次空气灌肠,不然就得开腹手术。可王先生夫妻心疼宝宝连续“吃射线”,更不忍心孩子开腹手术,在医生建议下,他们将慕慕转院到武汉儿童医院普外科。

  儿童医院普外科一病区医生李欢接诊到慕慕后,根据患儿病情为其设计了超声引导下水压灌肠复位。在彩超监控下,经宝宝肛门注入生理盐水,用水的压力将套头复位。仅5分钟后,肠套叠复位成功,慕慕安静下来睡着了。

李欢医生向家长交代病情。 摄影 张祖国李欢医生向家长交代病情。 摄影 张祖国

  医院普外科一病区主任卞红强介绍,肠套叠是小儿常见的急腹症,临床上出现急性肠梗阻的症状,如呕吐、腹痛、哭闹不安等,高发于4个月到2岁的婴幼儿。若不及时诊断治疗,肠管套叠1-2天,会导致肠梗阻、肠坏死、肠穿孔,严重时可出现感染中毒性休克,危及宝宝生命。

  卞红强主任介绍,一般来说,在X线下进行空气灌肠复位,是小儿肠套叠常用复位方法。但是该方法必须在X射线下进行,患儿不容易配合,需家属辅助帮忙,还有一定量辐射,大人孩子都要吃射线。

  2019年7月开始,武汉市儿童医院在全市首次采用超声引导下水压灌肠复位,这种方式治疗小儿急性肠套叠,优势更加明显。尤其对于反复肠套叠的患儿,重复进行也不会对孩子身体有所损伤。截止目前,该科已经为20余例肠套叠患儿复位成功。

  专家提醒家长,如果宝宝呕吐伴随持续哭闹或者血便,一定要到小儿外科就诊,以免延误治疗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