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必胜客联手湖北老字号“蔡林记”和《三联生活周刊》共同推出的“干煸风味焗小龙虾热干面”,用热干面结合“必胜客”好寓意,为2020高考生加油鼓劲。用美食助力振兴武汉经济,为武汉带货。以创新的美食致敬传统,引发消费者打卡探店的热潮。

  “民以食为天”,美食既是中国文化的一种承载形式,也是令中国人情意相通的血脉连结。美食缺少文化,就等于缺少灵魂。花样繁多的湖北美食离不开博大精深的荆楚文化,它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武汉作为荆楚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拥有许多著名风景名胜。其中,因传说闻名于世的古琴台是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文物,与黄鹤楼、晴川阁并称武汉三大名胜。家喻户晓的传说——伯牙子期“高山流水觅知音”便来源于此。古琴台所对应的故事对于武汉来说,也是荆楚文化不朽的一篇。

  知音文化作为荆楚文化的分支,是武汉特有的资源。立秋前夕,在武汉城市名片汉街内,由湖北省博物馆联合必胜客共同打造的“高山流水”主题餐厅惊艳亮相。湖北省博物馆授予该主题餐厅“知音文化宣传基地”称号,以弘扬民族“文化自信”,致敬传统文化。

  湖北省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积极响应“讲好中国故事”的号召,湖北省博物馆一直在努力探索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的有机融合。基于共同的文化责任感,我们与必胜客携手,打造这一宣传教育基地,希望能将高山流水的知音故事世代相传,向更多的公众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大家的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怀。

  这家以“知音文化”为背景的必胜客餐厅,以“高山流水觅知音”的典故为灵感,进入餐厅,一把造型优美的古琴映入眼帘,平时接触不多的乐器引来了许多消费者驻足围观,拨动琴弦。墙壁上画着延绵不绝的金粉线条,用云雾、山水的背景的方式衬托,静谧的蓝色渲染出复古又简洁的餐厅氛围,餐厅显得飘逸而自然。

  现场还邀请了湖北省博物馆的演奏师用瑟为大家演奏《高山流水》,瑟声时而轻盈虚飘,时而古朴凝厚,空灵曼妙,宛然动听。

  彭珂和闺蜜都是汉服资深爱好者,身穿汉服的他们前来餐厅打卡。“平时我们就喜欢穿着汉服到汉街来逛逛,今天还偶遇到必胜客主题餐厅的亮相,穿着汉服吃西餐,聆听高山流水的故事,真是应景又有趣。疫情期间,我的闺蜜还有外地的好友都特别关心身在武汉的我,给我寄了好多口罩、消毒用品,知音难觅,患难见真情。来这个餐厅和知心重情的闺蜜一起约饭,再合适不过了。”彭珂开心的分享道。

  她的闺蜜文雅婷说:“我家就在汉阳古琴台那边,从小就对高山流水觅知音的故事耳熟能详,这是武汉独有的资源,应该大力宣传让更多人的了解知音文化,武汉现在很安全,欢迎大家来武汉游览古琴台,感受武汉的魅力。”

  今年恰逢必胜客进入中国三十周年,多年来将很多西方美食带给消费者的同时,也不断地尝试通过推出中西融合的产品向博大精深的中华饮食文化致敬。必胜客 “高山流水”主题餐厅发挥 “知音文化宣传基地”的作用,面向消费者不定期开展相关活动,将该餐厅打造成武汉新兴的城市文化名片,推动湖北省文化旅游业加快复苏发展,带动相关服务业消费“回补”。

  湖北经济学院教授、中国烹饪大师卢永良表示:要做有故事的餐饮。当前,湖北省生产生活秩序正加快全面恢复。文化旅游业受疫情影响时间较长、损失较大。政府正在加大政策力度,为文旅企业纾困解难。必胜客此次打造 “高山流水”主题餐厅,正是带动文化旅游业复苏的有力举措,希望更多企业能够一起,适时开展旅游惠民活动,推动全省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朋友来武汉、来湖北旅游,体验源远流长的长江文明、荆楚文化。

  未来,必胜客还将继续秉持探索精神,将文化传承融入餐厅体验,继续引领更新、更符合消费者需要和时代特色的餐饮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