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中国音协将“中国钢琴之城”的牌子,授予了宜昌。 昨晚,中国音协将“中国钢琴之城”的牌子,授予了宜昌。
钢琴用料——美国原木。 钢琴用料——美国原木。

  昨晚,中国音协将“中国钢琴之城”的牌子,授予了宜昌。这是中国第一个钢琴城。

  宜昌获此殊荣当之无愧。宜昌钢琴生产的掌门人、柏斯音乐集团总裁吴天延自豪地说:“从量上说,全球每年生产钢琴40万台,‘宜昌造’有5.7万多台,占七分之一;从质上说,刚刚结束的世界钢琴顶级赛事——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比赛,决赛用琴6台,2台是世界上最顶级的德国斯坦威钢琴,4台是宜昌的长江牌钢琴!”

  音乐版图上寂寂无闻的宜昌,何以崛起钢琴城?这是传奇,也是一个谜……

  强大产能

  一分钟造一台钢琴

  宜昌市点军区江南大道,柏斯集团三角钢琴生产基地。一台台外表铮亮、线条优美的三角钢琴已整装待发,准备发送。

  这里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三角钢琴专业生产工厂,具备年产8000台三角琴及8000台高档立式琴的生产能力,产品除内销外,还远销德、奥、英、美、日、韩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记者走进车间,一个个身穿灰色制服的钢琴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切木、组装、挂弦、试音……每一道工序有条不紊。细细打探,一台高品质钢琴生产的精细化程度,超出了记者的想象。

  柏斯集团金宝乐器制造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熊南方说,为了解决好钢琴所用木材,该集团和加拿大泛太平洋木材集团联合投资1.3亿元,成立了专业的木业公司,年进口原木15万立方米,其中80%为美国阿拉斯加云杉,20%为高品质欧洲榉木和加拿大硬枫,有的还要从德国和加拿大进口,这些木材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后,经过开料、自然干燥、人工干燥、二次人工干燥、加工部品、温湿度科学处理后,才用于钢琴生产。

  据了解,按现在的设计能力,如果完全运转宜昌的钢琴生产线,一天可以生产500多台钢琴,最快时一分钟就可以生产1台。目前,宜昌年产钢琴5.7万多台,全球每7台钢琴中,就有1台“宜昌造”。

  也曾低回

  钢琴厂无奈卖茶具

  在如今钢琴红火的背后,有着一段不堪回首的钢琴往事。

  上世纪80年代初,宜昌国营家具厂效益不见起色,大伙合计,觉得钢琴是奢侈品,在市场上卖得不错,既可娱乐生活,也可赚得大钱,转产钢琴生产可改善企业经营状况,遂向市主管部门报告,转产办起钢琴厂。为了高起点起步,由市相关部门出面,向瑞典方面贷款500万美元,买了瑞典“马尔姆逊”牌钢琴生产经营权,在宜昌兴建钢琴厂,生产“马尔姆逊”牌钢琴。

  已成为知名钢琴调律师的易仁权,当年是作为机电专业学校的毕业生,招工进入了宜昌国营钢琴厂。他回忆,那时生产钢琴的技术,基本上都是从外国引进,中国工人要从外国专家的手中一点一点地学习。

  到1992年,计划经济体制的宜昌钢琴厂,遭遇了市场经济大潮的强烈冲击。熊南方1992年大学毕业分配到宜昌钢琴厂,进厂不久就发现,资金实力不够,市场打不开销路。1992年到2000年是最艰难的时期,生产的钢琴技术老化,销路很差,8年共生产钢琴不到1100台。

  700多人的工厂人多口阔,三五个月才能发一次工资。为了维持生计,钢琴工人们不得不“重操旧业”,在车间生产5元钱一副的茶具,在街边摆摊出售。

  12次追寻

  打动著名钢琴投资商

  宜昌钢琴厂几近停摆,只能不断寻找起死回生的商机。

  1999年,在香港举行的鄂港经贸洽谈活动上,宜昌市派出的招商人员,带着钢琴产业发展规划,见到了以生产钢琴著名的柏斯集团总裁吴天延。从此,宜昌人以轮番轰炸般的架势,一年对吴天延进行了12次天南海北的追访。

  吴天延说,在香港的第一次见面会上,宜昌的钢琴产业发展规划就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尤其感兴趣的是,宜昌钢琴厂虽然生产经营不尽如人意,但经过多年的磨砺,700人之众的技术工人,是难得的财富,钢琴制造是一个传统行业,手工活多,工人的手艺很重要,这几百名技术工人难得一时而成熟,这是拿钱都买不到的。再者,宜昌是内陆省份,劳动力充足,如果能为他们提供合适的岗位,加上足额的薪水,这些技术工人不易流动,远比沿海发达城市用工可靠。这两点,足以保证钢琴的生产质量。

  即便如此,吴天延也未敢轻举妄动。当时正是全球经济低谷期,消费需求并不旺盛,他心里琢磨着这事,却未露声色。

  接下来的一年,在北京、上海、深圳、香港等地,吴天延每到一地参加大型钢琴活动,都会遇到宜昌市派来的人。也许是避免尴尬,宜昌方面经常换着人与他见面,有时是市招商局的干部,有时是开发区的领导,情真意切,让他难以拒绝。他被感动了,遂组织投资考察,在经过12次接触后,他决定在宜昌投资开办钢琴厂。

  2000年,双方签约。2001年,投资1600万港元,在改制接收了原宜昌钢琴厂大部分产业工人后,柏斯集团成立了国内规模最大的钢琴生产基地,当年底,第一台钢琴顺利出厂。

  目前,其投资总额已达到10亿多元,提供了2500多个就业岗位,其中97%以上的人员来自宜昌本地;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3亿元,上缴税金6000多万元。

  8国专家

  联手打造一台钢琴

  德国的工艺、韩国的设计、美国的木材、日本的油漆技术和生产流水线……在每一台宜昌造钢琴上,都有这些国家最尖端钢琴生产技术或材料的影子。集于一身,成就了质量精良的“长江”钢琴。

  为了打造世界最好的钢琴,柏斯集团请来了德国、美国、奥地利、英国、韩国、日本、克罗地亚和中国的钢琴专家,常住宜昌,参与钢琴生产全过程,每一位专家都对应解决一项最关键技术。

  昨天,记者看到,一台模样普通的钢琴放置在演奏台处,旁边的人将遥控器一按,它便自动演奏动听的钢琴曲,想听什么样的曲子,都可以实现。音乐飞扬,琴键起伏,像一个无形的钢琴家弹奏一样自如。这套技术叫钢琴自动演奏系统,国内唯有宜昌可以生产。

  这项技术的责任专家来自美国,他叫巴纳伯斯,67岁,钢琴自动演奏系统产品经理。他曾在美国最大的钢琴制造公司担任8年产品经理,经验丰富、技术精湛,但说起这套自动演奏系统的质量控制,仍不轻松。

  巴纳伯斯说,这套系统在成为产品前,要反复播放调试,一般一次要持续8个小时以上,每次测试持续6天,在反复测试中,排除质量问题,形成最好的产品。他说,有了这套系统,钢琴会自动发出纯正的音乐,既可以娱乐,也可以教学,一个正在学习的人,其演奏过程可录下来,存进U盘,从课堂回家时带回去在电脑上重现学习情况,据此分析出不正规的动作。

  目前,在柏斯已建立了湖北省钢琴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近两年来先后承接省、市科技计划项目20余项,先后申报“自动演奏钢琴及校准方法”、“立式钢琴共鸣盘数控配码精准加工系统”、“自动演奏钢琴录音系统”、“立式钢琴共鸣盘数控精准加工系统”等数十项发明和实用新型等专利,其中已授权专利35项,受理专利4项。

  跨洋扩张

  年收购家钢琴厂

  无情的市场,却给了宜昌钢琴无限的商机。

  2001年,柏斯音乐集团在宜昌正式投产后,迅速加快了抢占市场的步伐。很快,他们在国内外建立了100家门店,将产品与市场终端无缝对接,发展呈迅猛之势。

  不久,世界经济大环境遭遇寒冬,有百年历史的德国钢琴生产企业威廉·斯坦伯格钢琴亦难以为继。此时,正处在大发展的柏斯集团,收购了这家德国百年老店,根一下子扎进了欧洲。紧接着,又收购了德国劳力仕钢琴厂、美国PI-ANOFORCE钢琴厂、韩国世正钢琴厂、加拿大特兰斯派钢琴木材厂。

  短短4年,收购5家钢琴厂。柏斯集团为何有如此大手笔?

  熊南方说,技术做支撑,实力做保证,市场是砝码。她说,仅就金宝乐器制造公司来说,数控生产设备达到了70多台,年科研经费投入达到3.8%左右,发明了碳纤维击弦机技术、缓降系统、生产工艺专利技术等关键技术。比如,一架钢琴共鸣盘上有近千颗码钉和悬轴销,自有的专利技术能确保孔间距误差不大于0.2毫米,深度和孔径误差不大于0.1毫米,这在手工时代想都不敢想。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柏斯音乐集团已拥有长江、威廉·斯坦伯格、托雅玛、森柏龙、波特曼、巴特&罗宾逊、劳立斯世正、PI-ANOFORCE钢琴自动演奏系统等八大自有品牌。特别是“长江”牌系列钢琴,更是吸收了德国传统制造工艺和日本规模化生产技术,成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品牌,也是“中国造”钢琴的高端代表。

  2011年底,柏斯荣登全球乐器与音乐供应商225强第16位,并跻身全球乐器销售商10强。

  音乐之城

  市民拥有钢琴万台

  琴声为宜昌梦伴奏。中国钢琴史上的盛事,一年一度的中国宜昌钢琴音乐节,昨天在宜昌正式上演。“打造钢琴之都,使之成为宜昌的城市名片,仅有产业是不够的,必须要有一种爱钢琴、爱音乐的文化氛围,这才是钢琴之都的魂。”吴天延说,宜昌人对于“乐器之王”钢琴,有着一种天然的热爱。

  9月2日晚上,在宜昌市西陵区乌龟碑社区,退休钢琴教授何仁玉正在社区活动室的一台钢琴面前弹奏,围坐在他周围的还有29位听众,他们都是来自该社区的居民。10年来,柏斯集团已累计投入4亿余元人民币,共开展各种类型的音乐文化教育活动近2000场,参与人数约260万人次。

  为提升宜昌打造“钢琴音乐城”的影响力,2011年11月,第一届中国宜昌长江钢琴音乐节在宜昌成功举办。如今,长江钢琴音乐节已经连续3年在宜昌举办,成为中国钢琴界的一大盛事。长江钢琴音乐节正在成为一场“宜昌特色、国家水平、世界影响”的盛会。

  宜昌的各中小学及大中专院校,都设有钢琴课程,拥有专兼职老师1269人,在校钢琴教育普及率达100%;正在学习钢琴的琴童约2万人,懂得钢琴弹奏的“钢琴人口”约8万人,市民拥有钢琴量近5万台,从事钢琴教育培训的民间机构40余家、从业人员近200人,宜昌已成为钢琴学习普及率最高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