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被抓获嫌疑人被抓获
图为:在嫌疑人家中搜出264万元赃款图为:在嫌疑人家中搜出264万元赃款

  租辆面包车,开到武昌某酒店楼下,看着装有1300万元现金的7个拉杆箱统统搬上了车,“港商”胡某按捺住心中的狂喜,甚至没有开箱验看,就催促司机“快开车”。5分钟后,他打出一个电话:搞定了……

  整整一周之后,付出巨款的河南某油墨公司才发现被骗,匆匆来汉报案。昨日,武昌警方介绍,经过8天奋战已破获这起特大诈骗案,目前已追回1000万元。

  原来,这家公司因开发新产品急于融资,辗转找到假港商胡某牵线借款1亿元,被要求先支付一年利息。胡某利用香港和内地银行制度的差异设下障眼法,在河南公司会计的银行卡上虚存2000万元港币,骗取信任,成功卷走了1300万元现金。

  明目张胆“港商”运走1300万现金

  10月3日,深夜10点多,两名河南人赶到武汉市武昌区公安分局报案:公司被骗1300万元现金!东亭派出所闻讯将两人接到派出所。

  报案人周经理来自河南省新乡市一家油墨公司。周经理说,今年6月份,公司开发一种新型环保油墨,急需融资,辗转找到一位“港商”胡某,商定通过他牵线找香港一家投资公司借款。

  9月,经过几轮谈判,双方在香港某律师楼草签了协议,约定首期贷款1亿元人民币,年利息1300万元。胡某说,香港方面坚持要求在放贷前在香港以港币支付利息。

  没拿到钱就先给利息,油墨公司当然没这么傻,便提出巨额港币难以汇出境外。但胡某又提议,油墨公司派人到香港办几张银行卡,他汇入港币用于支付利息,让油墨公司在内地付给其相应的人民币。油墨公司同意了。

  9月24日,油墨公司筹集了1300万元现金,足足装了7个拉杆箱。25日晚,业务经理、会计和保安等人开着两辆车押运现金到武汉。次日中午,根据胡某提示,公司业务经理和会计到汉街一处ATM机查询,发现两人的卡里确实有2000万元港币到账,试取了几千元也没有问题。

  9月26日下午5点多,在周经理等人下榻的楚天粤海大酒店楼下,胡某租来一辆金杯面包车,将装满现金的7个拉杆箱运走。

  周经理事后回忆,当时觉得有点奇怪,对方怎么不开箱清点钱款就急匆匆地走了。直到后来,发现公司账上的2000万港币不翼而飞,而“胡总”也多天联系不上,这才赶来武汉报案。

  星夜追踪 警方南下广州擒获3嫌疑人

  10月3日,接到报警当晚,东亭派出所民警很快通过监控找到了金杯面包车的司机。

  司机得知当天运的是1300万元现金时吃惊不已,他告诉民警,开车出酒店几分钟后进入水果湖隧道,租车人打了个电话,说“搞定了,光谷见”。到达光谷广场附近,租车人搬下7个拉杆箱,上了一辆蓝色别克商务车。

  4日上午,武昌警方刑侦大队、视侦大队等部门联合东亭派出所成立专案组。

  调查发现,别克商务车属于光谷一家租车公司。租车人为夏某,30岁,咸宁人。

  租车公司提供的GPS轨迹显示,该车连夜开到湖南岳阳一家酒店停下。警方赶到该酒店,查询入住登记记录发现了“胡洪”,同时查明,此人是湖南郴州人胡某,52岁,“胡洪”是其化名。

  10月10日晚6时许,武昌警方追踪至广州市白云区,在犯罪嫌疑人胡某家中将其抓获。民警走进卧室,只见大捆现金堆了一地,经清点,共有264万元。当晚10时,民警赶到天河区抓获租车人夏某。

  经突审,胡某交代,幕后指使人系64岁的澳门人罗某,目前在内地。次日上午,民警在广州白云区榕溪花园抓获罗某。

  经审查,此案由罗某策划,由胡某操盘,由夏某租车逃离。骗得1300万元后,罗某与胡某平分了赃款,胡某给了夏某10万元作为“跑路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