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事故现场 记者王永胜摄图为:货船船员登上海巡艇
图为:沉没中的货船图为:沉没中的货船

  昨日下午3时许,一艘由重庆奉节开往江苏镇江的货船,满载矿石行至长江宜昌宝塔河江段时,船身从中部折断,迅速沉没。

  接到救援信息后,当地海事、公安、消防等部门迅速施救,10名船员全部安全获救。目前,事发水域已经恢复通航,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行驶货船折断腰身

  昨日下午3时许,宜昌海事局VTS中心接到重庆籍货船“夔峡609”号发出的求救信息。该局迅速派出3艘海巡艇、近20名救援人员,赶赴现场组织施救。

  约10分钟后,救援人员抵达长江宜昌城区宝塔河江段的事故现场。公安、消防、急救等部门的数十名救援人员,随后也赶来增援。

  当时,船身中部已经沉入江中,船头和船尾向上翘起,露出水面。船上10名船员,都集中在船尾高处,身穿救生衣,等待救援。“虽然遇到了突发事故,情况危急,但这些船员都表现得比较冷静,比较专业。”一名救援人员告诉记者。

  海事救援人员驾驶海巡艇,靠近事发货船。等待救援的船员们小心地从船尾走下,依次登上海巡艇,并被转移上岸。

  事发时,江边有多名散步、钓鱼的市民。钓友田先生说,他当时听到货船上传来一声巨响,接着听到岸上群众发出惊叫声,抬头望去,货船已经从中部折断,正在下沉。

  记者采访过程中,一辆重庆籍轿车来到岸边,分批将10名船员接走。

  船员感觉好像急刹

  据了解,“夔峡609”号货船为重庆奉节夔峡航运公司所有。事发时,船长刘某、大副田某和8名水手正在船上。

  大副田某介绍,3天前,该货船从重庆城区附近出发,装载钛精矿石4975吨,准备运往江苏镇江。10名船员分为两班,事发时他正好当班。货船行至事发水域时,他听到船身中部发出一声巨响,接着他所在的舱室区发生倾斜,而且角度越来越大,几名值班船员因事发突然,摔倒在地。

  “船体折断的力量非常大,感觉就像汽车快速行驶时急刹车。”田某说,事发后,所有船员迅速集中,他和船长发出求救信号,同时指挥全体船员冷静地穿上救生衣,互相帮助爬到船尾高处,静待救援。

  “仅仅过了10多分钟,救援人员就赶到了。但对我们来说,看着船身一点点沉入水中,感觉时间十分漫长。”他回忆。

  事发水域恢复通航

  据宜昌海事局介绍,事发后,为确保通航安全,该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同时,联合航道部门对事故水域进行详细现场勘查,调整通航浮标,并通过甚高频电台不间断发布安全提醒,加强对事故水域的现场监控。

  昨晚7时50分,宜昌海事局发布消息称,事故水域恢复正常通航。记者借助岸边的灯光隐约看到,事故货船的尾部露出江面,附近的海巡艇和通航浮标不停闪烁着信号灯。

  据介绍,10名获救船员身体均无大碍。目前,事故原因调查和善后处理工作正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