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壮腰全力提速 项目建设亮点纷呈交通壮腰全力提速 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一条条道路纵横交错,一座座桥梁飞架南北,一艘艘船舶激流勇进,一辆辆火车呼啸而过……“壮腰工程”实施三年以来,荆州的交通格局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每个人,都能明显感受交通便利太“给力”;而那些关心或是关联荆州建设的外市人,也纷纷感叹荆州交通发展正不断“超速”!

  三年来,荆州公路、铁路、机场建设喜讯频传,江南高速年底通车、蒙华铁路即将开工、荆州机场被国务院纳入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建设重点项目。特别一提的是,高速公路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50亿元,为“十一五”时期的2.6倍;在建高速公路总里程达314公里,为“十一五”时期的2.4倍。

  与高速公路竞速发展的还有铁路建设。2012年7月1日,荆州火车站开通,运行至今,列车在荆州停靠的趟次翻了一倍多。荆州人在家门口可以坐火车到达武汉、温州、成都、上海、北京、重庆、福州、南京、深圳、北京、杭州等城市。

  荆州过境铁路现有焦柳、汉宜和荆沙线路,除此之外,“北煤南运”大通道蒙华铁路的建设,将是助推城市发展的又一重大契机。根据中长期铁路发展规划,荆州境内铁路将逐步发展成以宜昌至武汉沿江铁路,汉宜铁路,宜昌至岳阳铁路,武汉至常德、张家界铁路为“四横”;以蒙华铁路,襄阳至荆门、荆州、常德城际铁路,随州至益阳铁路,焦柳铁路为“四纵”的“四横四纵”的铁路网。

  机场、航运建设也取得突破:去年,荆州民用机场项目被列入国家民航局“十二五”中期调整规划;今年7月,国家民航局组织专家组对荆州民用机场选址进行了评审,荆州人重新开通空中走廊的梦想即将成为现实。目前已完成机场选址,现已启动预可研,有望在“十三五”期间建成通航。

  根据中远期规划,荆州机场还有望升级为4D级机场,开通国际航班。公路、铁路、水运、航运,随着荆州“水陆空”运输线立体交通体系的形成,一个个梦想也由此汇聚成为荆州打造湖北长江经济带“钢腰”的强劲动力。

  交通发展的速度有多快,经济发展的速度就有多快。有人形象地把荆州比喻为湖北长江的“龙腰”,雄踞两湖平原中心的“天元”位置,挟两江之势,据两湖之优。当前,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在荆州壮腰振兴的战略决策下,交通大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中,荆州的发展也步入了快车道。(记者杨枫易凡琦实习生郭艳云通讯员程飞肖飞)

  精彩推荐

  ·江汉城管开出首张自行车违停罚单 车主被罚20元(图)

  ·麻城最后一位开国将军逝世:曾把将军头衔让别人

  ·传圆通武汉一网点老板跑路 上千包裹滞留(图)

  ·帅哥俘获19岁少女芳心 将其骗入宜昌色情场所卖淫

  ·情侣在张家界景区拍裸体婚纱照引争议(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