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市保康县马桥镇小学的学生,集体出现头痛、发烧、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

  保康县教育局工作人员12日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称,出现不适症状的学生有29人。校方表示,病因是近期天气转凉,一些孩子因上呼吸道感染引起了胃肠不适。

  保康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称,已经有工作人员赶往马桥镇中心小学对学生的呕吐物进行采样,调查结果要应急办专家确定后才知道。同时保康县已组成了联合调查组调查此事。

  马桥镇小学学生出现呕吐、肚疼和头晕现象,最早是在12月9日晚上。

  最早发帖的网友“5i0china”发帖说,12月10日大面积爆发。据他初步了解,这天有60余名学生家长带着孩子去医院打针,病情轻微的学生买药回家吃,病情严重的10多名学生仍在住院接受治疗。11日仍有家长带孩子去医院治疗,其中有4名严重的学生已经转到县医院治疗。

  就网友反应的上述情况,马桥镇一居民向澎湃新闻称,马桥镇小学有许多孩子生病,学校已经放假。

  “情况基本稳定了,学生放假了,通过医院诊断,专家会诊,确定为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胃肠不适,有的学生在门诊治疗,严重些的在住院治疗,还有的出院了。”该校一位张姓老师称,学生患的是季节性疾病,不是传染病。12月9日,气温下降,早晚气温都在零下2、3摄氏度。天气突变,有的学生未及时加衣,引起了身体不适。

  保康县教育局一男性工作人员也向澎湃新闻表示,学生主要是因气温下降引起的不适。他说:“我们这边是山区,早晚温差有十几度,我作为一个成人,这些天也感觉身体不适。”

  12日上午,《襄阳晚报》以“马桥29名小学生集体发烧呕吐”为题,报道了此事,在文章的数字版下面,许多网友留言,一人称:医院接诊67人,转县级医院4人。加上轻微的患者共有100多人,而事故原因不能排除与食物有关。

  至于官方通报的患病学生数与家长反映情况间的差异,保康县教育局这名男性工作人员说:“学生年龄小,有人说不舒服了,其他人也跟着说不舒服,实实在在去医院检查的人不是很多,没有60多个。”

  孩子呕吐是由天气变凉的说法,也引来家长质疑。网名为“青柳堆烟”的学生家长质问说:“为什么独独只有小学学生呕吐?与小学相隔二十米处的幼儿园孩子没事!与小学相隔一百米的中学学生没事!”

  保康县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县里已组成联合调查组调查此事。

  保康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称,已经有工作人员赶往马桥镇中心小学对学生的呕吐物进行采样,调查结果要应急办专家确定后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