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蒋亚萍 李桦)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荆州市的大街小巷也张灯结彩准备迎接春节。喜庆的春联,吉祥的祝福,是我们春节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中国自古是诗书礼仪之邦,作为一个千年古城,咱们荆州的市民在迎接春节的方式上,也带上了不少的文化色彩。

  沙市区健康巷社区的退休居民董姨爹。十年前从学校退休以后,他就开始在读报亭内给孩子们讲课。

  上午,孩子们在这个读报亭内学习,下午四点钟左右,这里就成了社区内老姨爹老姨妈读报的地方。除此之外,老姨妈们每个星期都会定时举办一些文艺活动。

  别出心裁的宣传方式,既有节日的喜庆,又宣传了核心价值观,可谓是一举两得。同时在沙市区岑河镇,也有一场活动正在火热的进行着。

  岑河镇居民周姨妈说自己从这里经过,看到免费发春联的活动,就过来拿了一个。

  得知有免费发春联的活动,周姨妈请老师写了一个风调雨顺的对联。

  拿到了私人订制的春联,周姨妈频频道谢,喜笑颜开。现场聚集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都希望自己来年能够顺顺利利,纷纷向老师求了一幅好彩头。

  伍道发今年73岁,送春联的活动举办了6年,每一年都不曾落下。看到现场的人越来越多,他写得越发带劲了。

  岑河镇居民伍道发:“我们整个是一千副,现在已经送了六百幅,还有四百幅正在写,各个老师都在写。”

  伍道发以前是岑河镇镇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退休以后,想到自己有写字的特长,于是就组织了一批退休干部和老师,参加了镇上送春联的活动。希望通过书写春联这一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形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让广大市民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老师们都说,只要大家需要,送春联的活动会一直办下去。

  上午12点,一千幅春联全部送出,老师们也开始收拾东西准备回家。送春联的活动结束了,歌舞迎新春的活动才刚刚开始。

  在洪垸社区的松竹梅小区,记者看到一群姨爹姨妈正在唱歌跳舞,非常热闹。

  灯笼舞、印度舞、合唱团,姨爹姨妈们身着礼服的阵势丝毫不输专业团队。

  姨爹姨妈们热情的演出,也得到了观众们的好评。

  读书、写字、唱歌跳舞,三个社区,三种不同的方式,不仅让人们感受到了新春的喜庆,也体现了核心价值观的真正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