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兴国的悔过书

  回顾50余年的人生道路,我曾有过美好的理想和追求,并获得了许多骄人的荣誉,在党的培养教育下我一步步走上县级领导岗位。可惜的是我没有很好地珍惜,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犯下了不可原谅的严重错误,直到跌入违法犯罪的泥潭,损害了党的形象,也给家庭带来了伤害。现在想起来,悔恨不已,痛不欲生!

  信念丧失,防线失守。参加工作30多年来,我自认为为党和人民做了一些有益的事情。特别是我在担任房县万峪河乡党委书记期间,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凭着扎实、肯干的“万峪精神”,使万峪河乡一度成为全省的模范示范点。然而,我调任房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后,随着地位的升迁、权力的增大,我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发生了变化,贪图安逸、享乐的思想日益滋生,对“灯红酒绿”的生活,对有钱人一掷千金的豪爽不由自主地羡慕起来。心想自己的能力不比他们差,付出的也远比他们多,可自己一年到头辛辛苦苦工作,工资每月也就2000多元,心里开始不平衡了,产生了等价交换的思想。开始吃讲排场、穿讲高档、玩讲多样,对一些小恩小惠由最初的断然拒绝到坦然接受,从一般的吃吃喝喝演变为赤裸裸的权钱交易。

  监督乏力,权力失控。在县一级,当一个国土资源局局长也算位高权重,自认为只要和主要领导关系处理好,在县里没有执纪执法机构可以监管我,上级又监管不到我头上来。特别是在房县国土资源局局长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4年,决策“一言堂”、用钱“一支笔”,错位的思维、“一人决策”的工作环境,导致我的胆子越来越大。不该做的事敢做,不该收的钱敢收,不该办的事敢办,不该违的纪敢违,谁和我关系“铁”就把工程交给谁,谁效忠我、听我的话,就把谁放到重要岗位上使用。做任何事都把党纪党规丢在一边,把自己放在组织的监督之外,领导的告诫、单位的学习,被我当成耳边风,最终因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生活腐化,被党纪国法的高压线打得头破血流。

  贪图享乐,情趣低下。刚当上房县国土资源局局长时,我给自己定了一条“铁规”:决不以权谋私,决不收受礼品礼金。每到逢年过节,我就会关掉手机或躲到没人能找到的地方,躲避“糖衣炮弹”。然而,我有一个小爱好,喜欢打牌,一些有求于我的老板知道我有这个爱好后,就采取曲线进攻的方式来瓦解我的防线。开始请我打小麻将,赌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我被别人以“温水煮青蛙”的方式慢慢拉下水,思想开始变得麻木了,每天过着从办公桌到麻将桌、从麻将桌到酒桌的“三部曲”生活。当我在牌桌上轻而易举赢得一沓沓钞票时,心知肚明“牌友”的醉翁之意,我也投桃报李,利用职务之便为“牌友”承揽工程。不把“小爱好”当回事,最终被小恩小惠“拉下马”。

  反思我的错误,教训是深刻的,深感对不起党的谆谆教诲,对不起组织对我几十年的教育培养,对不起各级领导对我的关爱,对不起家人对我的期盼。我将深刻反思自己的错误,吸取教训,痛改前非,重新做人。希望广大党员干部以我为鉴,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心莫贪,贪念必起祸”。唯有守住清廉,才能守住幸福人生。

  吕兴国,男,1957年2月出生,曾担任房县国土资源局局长、湖北(房县)野人谷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副县级)。因犯受贿罪、贪污罪,被丹江口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3年。

  吕兴国案件的几点警示

  从平日爱交“小兄弟”,到私下放纵“小爱好”,以至于不知不觉滑入“小圈子”,逐步变质,走向腐败。吕兴国的腐化蜕变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警示。

  一是牢记“不搞‘小圈子’远离‘小兄弟’”的告诫。当前,少数领导干部热衷于搞“小圈子”、交“小兄弟”。“小圈子”实际上就是权钱交易的“贸易货栈”,在“圈子”里用哥们义气代替组织原则,用圈内利益代替全局利益,“小圈子”演变成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益共同体。“小兄弟”成腐败帮凶,一些领导干部所交的“小兄弟”,既不是真朋友,更不是亲兄弟,多是一些心术不正、趋炎附势的小人。他们千方百计接近领导干部,挖空心思讨好,处心积虑拉拢,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把领导干部当作“资源”来开发,当做“老大”来利用。“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领导干部一旦手中没有了权力,“小兄弟”也就不会再跟你“铁”了。从这些年查处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看,一些人就是被“小兄弟”拉下马、送进铁窗高墙的。

  二是牢记“官商交往要有道”的告诫。司马迁有句话说得好:“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官和商,自古以来就难分难舍。一些官员的工作职责注定了必定要与商人打交道,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由于资本的逐利性,总有不法商人觊觎干部手中的权力,千方百计攀亲挂友套近乎,试图拉人下水,让权力沦为其牟利的工具。如果一旦交往过度,经受不住诱惑,就成了“官商勾搭成奸”,滋生腐败,自掘坟墓。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吕兴国案件再次警示我们,官与商之间的交往,必须守住底线。如果逾越了这条底线,最终就是自掘坟墓。

  三是牢记“当官发财当两道”的告诫。升官与发财,或者说从政与发财,两者是不可兼得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就曾告诫北大学子,“升官发财自古就是谬论,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李克强总理也在去年“两会”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自古有所谓‘为官发财,应当两道’,既然担任了公职,为公众服务,就要断掉发财的念想。”“人不能把金钱带入坟墓,金钱却可以把人送入坟墓。”这些年不断查处的腐败案件,就是由于一些人在当官和发财的价值观和权力观上出了问题,有的领导干部长期处在一把手岗位上,大权在握,加之缺乏有效监督,使他们得以拿“公权”获取“私利”,把单位当成自己的专属领地。对金钱的贪欲、对权力的寻租,最终使他们滑向腐败的深渊。当官和发财是截然不同的两条道,“鱼和熊掌不能兼得”,干部既走当官道,当忘发财梦。否则“脚踏两只船,迟早要翻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