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中有蚂蝗。”昨日,松滋市老城镇大堰头村的村民胡先生致电市长热线称,村里的自来水水质差,沉淀后有砂石等杂质,甚至在自来水中还经常出现水虫。

  据胡先生介绍,现在使用自来水时,都将水龙头用布包裹起来,以起到过滤水中杂质的作用。半个月后,包裹水龙头的布内就会沉积一些砂石,偶尔会出现一些水虫或者蝌蚪。经过简单的沉淀后,就用于平常生活。“要想饮用自来水,就必须先让其沉淀一夜,烧开后再看水的情况决定。”

  大堰头村负责人称,村里1组使用的都是自来水,水源来自宝塔水库,其他村组的生活用水还在使用池塘雨水或者地下水,与其相比之下,1组用水情况相对较好。今年入夏以来,农田浇灌、生活用水倍增,因为都是同一水泵取水,一旦农田浇灌频繁,就容易导致水质变差。同时,在宝塔水库内,还有不少村民跃入其中游泳解暑。

  那么,对此当地政府有相关措施吗?老城镇党委副书记雷汉平表示,近期镇上已采取了一些措施努力改善自来水水质。比如加强宝塔水库水源地的保护,禁止在周边种植、养殖。由上级部门拨款的30余万元,已用于购进水处理设备。在自来水输送过程中,若发现水质开始变差,会要求自来水公司在水管尾处,开闸放水冲走泥沙。

  雷汉平还称,今年10月,在当地将启动相关工程,以后居民用水取自长江,进行水改工程后,自来水水质就能获得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