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居民到一里外地方打水小区居民到一里外地方打水

  小区建了8年没开通自来水,房子建成因缺水不愿入住。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13日记者了解到,自2007年随州新火车站及其周边拆迁搬入高新区寨湾社区五组自建小区后,300户居民一直就没有自来水使用。多年来,居民只能通过自家打深井和去其他地方提水度日。但是由于当地处的地势较高,加上近几年干旱,有的井挖到100余米还是没有出水。因为缺水,很多居民在这里的房子建好了却不能居住,造成盖好的房子大面积空置。

  生活用水一份水分成两份用

  13日下午,记者来到高新区寨湾社区五组,这里紧邻随州新火车站。在村子里面,记者看到大片的已经新盖好的楼房,却鲜有人居住。

  对于“吃水难”的问题,居民叫苦连天。居民张雪松家住社区北部,2013年8月在新建的房子边打了一口18米深的水井,刚开始井水是够用的。可是随着村民打的井增多,井里渐渐就没有水了。去年天旱时,井里无水可吃,他只好掏钱买了50多米水管,自己安装管道,从别的深井里引水过来用。在缺水严重时,连洗澡都不敢洗,夏天的时候也只能用一盆水擦一擦。

  “这么多年了,用水十分困难,希望媒体报道帮忙呼吁一下。”张雪松无奈地说。

  今年68岁的老人张德久,对缺水更有感触。他一直生活在寨湾社区五组,2007年之前家里打的井,井水可以满足一家人的生活。自从小区建起来后,因为没有开通自来水,打井吃水的村民逐年增多,井里的出水量就少了。天旱时,有时几天才能打一桶水,洗澡只能简单冲一下,洗菜洗衣服都是一份水分成两份用。

  据村民介绍,小区是2007年因随州新火车站的建设周边拆迁后建起来的,可自来水的供应一直没有解决。无奈之下,居民纷纷开始在自家门前打水井。可水井的剧增导致地下水减少,水源并没有维持多久。由于自建小区地势较高,水井已经普遍干涸,甚至一百多米的深井,也面临着出水难的问题。

  建房用水要到一里外的地方拉

  记者在现场走访了解到,不光是村民生活用水困难,建房打地基拌混凝土也缺少水源,不少村民不得不用大型水罐到很远的地方拉水用。

  13日下午,在村民章先生家的住房施工现场,一个白色的巨大水罐放在拖拉机上。章先生介绍,自己目前正在打地基盖房子,可是搅拌混凝土没有水源,只好自己用水罐拉。“这水罐容量为一吨,刚从一里外的地方拉来,一天要拉几趟,才能满足建设需求。”章先生无奈地说。

  在章先生家旁边,村民陈先生家的房子也在紧张建设之中。在现场,记者看到一口废弃的深井,被泥土包围,里面有水,但很浑浊。

  正在施工的陈先生是这口井的主人。他说:“这口水井是去年请枣阳的打井队打的,打了40米都没水,花了4000多块钱。没办法,抽不出水来,打井队人只得弃井离开,这也就成了一口废井。”

  问及水井里为何有水,陈先生说:“工地附近有个水塘,下雨里面蓄了不少水,我就铺了一百多米管道,用潜水泵抽水过来搅拌混凝土。”

  供水管道铺设接近小区

  预计明年供水

  对于村民的吃水情况,记者采访了寨湾社区书记张军。他表示,自建小区300余户人家确实没有自来水供应,打井也没水,现在的水源供应比较紧张。近年来,社区一直在努力和供水公司协调解决。

  他表示,2012年水利部门修建的饮水工程管道已经完工,是从铁路涵洞引管道过去的,各家各户的管道已经接好,但是自来水公司不供水。原因是,水利部门修的管道自来水公司不认可,认为达不到供水标准,要安装智能安总表,不能安分表直抄到户,但周边村民表示总表耗水量很大,所以没有安装。

  另外,由于寨湾村五组地势较高,需要建设加压站,需要一大笔钱,资金没有到位,因此迟迟没有通水。而且,供水管道穿过多条临时工路,新火车站货场也在附近,货车在上面通行碾压,管道随时会爆裂,因此水利部门建设的管道迟迟没有启用。

  那么,究竟寨湾村五组村民何时能吃上自来水呢?寨湾社区书记张军说,自来水公司表示只有路网到了小区,才会铺设管道。目前,政府修建的漂水西路已经修到自建小区东边,离小区还有一公里左右,届时自来水管道随漂水西路可以铺设,预计2016年可以完工,完工后全小区300户、1000余人的用水问题可以顺利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