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紧急停止按钮图为:紧急停止按钮

  26日上午,荆州市安良百货公司内,怀抱3岁儿子的向柳娟因手扶电梯踏板松动,被卷入电梯内。在遇险的瞬间,她将儿子向前托举递出,儿子最终获救,而仅仅8秒钟,她就被电梯吞没。

  昨晚9时30分,荆州市有关部门召开安良百货电梯事故情况通报会,荆州市安监局局长、本次事故调查组组长陈观鑫表示,目前初步认定,这是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通报会上,商场方面是否发现电梯有异常情况?死者上电梯之前是否得到及时提醒?这两大核心问题有了明确答案。

  事发前是否发现电梯异常?

  已发现盖板松动但未采取措施

  昨日,荆州市安监局局长陈观鑫披露了事故全过程,7月26日上午9时57分,31岁的向柳娟带一小孩乘坐该自动扶梯从6楼上升至7楼电梯驱动站时,脚踏上紧靠前沿板的盖板上,踏翻盖板,向女士掉进梯级与防护板之间,被卷入运动的梯级中死亡,小孩被向柳娟本能举起后获救。

  此前,有网友曝出消息,称事发前商场方面已知电梯出现异常。对此,陈观鑫说,在网上曝光的事故经过之外,另有一段视频,从这段尚未曝光的视频可以看出,在向柳娟母子上电梯发生危险之前几分钟,有两名女工作人员发现电梯的踏板有异常情况,随后在七楼电梯口进行提醒。几分钟后,惨剧就发生了。

  陈观鑫表示,事发时电梯并没有处于维修状态。他介绍,在事发电梯内,当事人卷入电梯的位置是上机房,此处有前沿板和盖板1、盖板2相连,正常情况下,前沿板和盖板1之间紧密相连。

  发生事故5分钟前,商场工作人员发现盖板1有松动翘起现象,但并未采取停梯检修等应急措施。悲剧随后发生。据初步分析,事故发生原因为前沿板与盖板1之间连接松动。而导致连接松动的原因有待进一步从结构、材料和维修保养等方面进行调查和分析。对于电梯为何没有及时停止运转等问题,他称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上电梯前是否有人预警?

  电梯上行一半时有人提醒

  事发后,网上有人质疑,向柳娟可能是不听劝告上电梯,才导致悲剧发生,这些网友的理由是“不然为什么他丈夫没上呢?”那么,向柳娟上电梯前究竟是否得到提示?

  昨日下午,在位于江汉北路的荆州市殡仪馆,向柳娟的堂妹柯丽君介绍,家人们现在都很悲痛,嫂子的母亲几度晕厥,已被送往医院看护。而亲眼目睹妻子被卷进电梯的张伟,情绪“基本上处于崩溃状态”。说起大家都很关心的获救幼儿童童,身为姑姑的柯丽君泪光泛了开来。

  她说,以前彤彤活泼可爱,爱说爱笑,这两天他情绪低落,不爱说话,见到家里人,就不断说“我要妈妈,你们要救妈妈”。

  提起这些事,柯丽君表示有情绪,但也理解部分网友有不同意见。最终,她还是决定对网友的说法予以回应。27日凌晨3时多,夜不能寐的柯丽君发表微博长文《不眠夜,深省》。文中,柯丽君表示,六楼扶梯口并没有工作人员或者警示牌,“有人质疑嫂子不听劝阻强行走上扶梯。如果您说的劝阻是六楼扶梯口的一块警示牌,是整个扶梯的断电和不运转,嫂子绝不会有带着宝宝继续上行的念头”。

  张伟则表示,他们一家人在六楼扶梯口并未看到任何警示标志,也没有工作人员提醒,“如果有的话,谁会拿命去冒险呢,何况还有那么小的宝宝”。他说,因为宝宝喜欢坐电梯,所以妻子准备带着宝宝先坐上七楼,再从另一边坐下来的,他就在六楼等。他说,“我一直在后悔,这次陪宝宝上这扶梯的不是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