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昔日富豪遭逼债坠楼身亡 大冶昔日富豪遭逼债坠楼身亡
大冶男子遭逼债坠楼身亡 曾是百万富翁 大冶男子遭逼债坠楼身亡 曾是百万富翁

  郑正楚走了。

  9月26日清晨,人们在大冶城区下冯湾小区一栋居民楼的单元门口发现他时,他躺在血泊中,已经没了呼吸。生前,他是当地一家五金批发店和一家新型墙体公司的老板,同时也是一名房产开发商。

  事发前一天,他被讨债者带走,一夜未归。

  其妻冯馨称,夫妻俩欠的民间贷款,连本带息逾2000万元。悲剧发生时,郑正楚身边没有亲人,只有讨债人。

  他坠亡时发出的声响,震动了附近的居民,更震动了黄石民间贷款市场链条上的利益各方。

  郑正楚为何而死?距事发一个月后,人们仍不断追问。

  从富翁到负翁

  1961年出生的郑正楚,是大冶市刘仁八镇人,上世纪九十年代与家人一起到大冶城郊四斗粮村做早点生意,与房东的女儿冯馨相识相爱,结为夫妻,成为当地一段佳话。婚后,两人在大冶城区经营一家五金店,不久便攒下了第一桶金。

  冯馨回忆,到2007年,夫妻俩不仅有了房子、铺面、仓库,还有200多万元存款。这令旁人艳羡不已。但郑正楚并不满足。看到身边一些人投身房产开发,赚钱又快又多,他动了心。

  “他说他想出去闯闯,”冯馨说,“男人嘛,想出去闯,也是好事。”如今,她已经在为自己当初没有提反对意见感到懊悔,“如果他安安分分地和我一起经营五金店,过着安稳的日子,资产早就超过千万。”

  但现实没有如果。

  郑正楚的第一笔生意,是和做建筑生意的老表一起开发住宅楼,“投了30万元,赚了一些钱”。2008年,郑正楚打算把摊子铺大些,瞄上了大冶市老消防队旁一处地皮。

  这块地,刘某先介入,后来转给了郑正楚。“听说是800万元,郑正楚给了一半。”冯馨说,就是这块地,后来要了老郑的命。

  这期间,郑正楚还在冯馨的娘家兴建了一座新型墙材厂,1000多万元投资款,有相当一部分来自民间借款。墙材厂没等生产,资金链就断了。“月息1分的有三十多万,其它都是3分到5分。五金店一年的收入也就40来万,只够付两个月的利息。”冯馨说,一开始,夫妻俩还能每月按时还息,但从去年开始,他们便难以为继。

  郑正楚坠楼后,冯馨粗略估计了下,本金加利息,夫妻俩负债逾2000万元,成了名符其实的“千万负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