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波路上的公共厕所碧波路上的公共厕所

  公共厕所、卫生间、洗手间、解手场……相信市民每天都与“厕所”这个词在打交道,2013年7月,世界厕所组织倡导,应该给“方便者”以清新的空间氛围,联合国大会最终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1月19日设立为“世界厕所日”。那么今年11月19日作为第三个“世界厕所日”,荆州市民怎样看待这个节日,荆州又有哪些奇葩和土豪的厕所呢?

  >>盘点数字

  人一生约3年在厕所度过

  人每天要上6到8次厕所,一年约2500次,一生约3年在厕所度过(女性则更长)。

  联合国相关数据显示,全世界有24亿人无厕所可用,10亿人只能露天排泄。全世界每天有近1000名5岁以下的儿童死于腹泻,这和没有干净的厕所有关系。

  作为第三个“世界厕所日”,有多少市民知道或了解呢?昨日上午,记者走访沙市区北京路、胜利街、解放路、江汉南路等路段,对居民和路人进行了随机采访。“厕所还有节日吗?没听说过。”在北京路附近工作的金先生笑道,第一次听说还有厕所节这个奇葩节日。

  “这个节日有点意思”,家住红门路的吴先生说,公共厕所是社会一种公共资源,市民有义务使用,就更有义务来爱惜。“既然今天是世界厕所日,那就更要呼吁市民爱惜公共厕所。”

  >>城区走访

  最“土”的厕所在胜利街内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位于北京路等中心城区路段的公共厕所打理得十分干净,而与此相反的在胜利街、太师渊等稍偏地段,厕所环境不堪入目。

  记者在北京路黄家塘附近,3处公共厕所十分干净。清洁工周姨妈介绍称,自己从8月份被安排到这里做清洁工作,每天都打扫3到5次,时刻要保障厕所清洁。

  让周姨妈最为头疼的就是男厕所,一些男士在上厕所期间喜欢将一些废纸和垃圾随处乱丢,无疑加大了厕所的清洁工作,更有甚者喜欢破坏公共厕所内的设施,比如水龙头、玻璃等,对此除了口头劝解外,她对此也无可奈何。

  在胜利街内,记者发现许多居民为了图方便都私建了厕所,虽然自己使用方便,但无疑会给居民带来影响。其中,记者看到一个非常简陋的厕所,其位于田间一破损严重的屋内,外面胡乱写着各种小广告,没有用于遮挡的“门”,里面一口水缸加木板就是“厕所”了。据邻居介绍,这家主人是个男的,在这里养鸽子和蜜蜂,并没有住在这里,为了平时方便之用,就随意搭建了这个厕所,供自己使用。

  >>部门透露

  东门将修120平方米“壕厕”

  记者采访荆州市城市管理局得知,近年来,我市通过几年的建设与改造,目前中心城区有242公厕,其中二类厕所有40座,全部实现了免费对方开放,其中中心城区及郊区城市化地区大部分固定公厕实行定人管理,同时,做到了高峰时段见脏就扫。“东门迎宾楼内将修荆州最‘壕’公厕。”荆州市城市管理局一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国家对城市公厕布局的要求,在人流量较大的繁华地区按300至500米的距离设置一座,流动人口密集的街道应小于300米,一般街道按每750至1000米的距离设置一座,且公厕应设置明显的标志。

  而我市通过几年的建设与改造,主城区厕所档次有了明显提升,“如厕难”问题得到较大程度缓解。预计明年将在东门迎宾楼内修建荆州最“壕”公厕,也就是国家一类公共厕所,预计有120平方米,自带休息室,母婴室,残疾间以及24小时恒温环境,并配套厕所内各类清洁设备。目前来说,该座公共厕所建立还面临下水道、水电和土地等问题,但该座公共厕所建立后,不仅是荆州第一座国家一类公共厕所,也将是荆州旅游区一道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