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消息,省委第五、第十巡视组向宜城市、襄阳市襄州区、黄石市西塞山区反馈巡视情况,发现这些地方在征地拆迁、棚户区改造等领域违纪违规问题多发,且工程项目指挥部过多过滥,成违纪违规问题“易发部”。

  “苍蝇式”腐败此起彼伏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五巡视组于今年7月13日至8月18日对宜城市进行了巡视。第五巡视组组长孙永平表示,巡视中发现宜城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和房地产开发领域问题突出,土地征用监管缺位、权责不清,有些地方已经严重失控;少数党员干部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

  同时,当地违反财经纪律问题比较普遍,挪用套取专项资金、私设“小金库”问题尤为突出;基层组织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不力,村组干部成违纪违法“重灾区”和“高发区”。

  政府投资工程违纪违规问题突出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五巡视组于今年8月20日至9月20日对襄阳市襄州区进行了巡视。第五巡视组组长孙永平在反馈时表示,巡视中发现襄州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建设和土地征用监管违纪违规问题突出;房地产开发市场乱象丛生。

  同时,行政事业单位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不容忽视;工程项目指挥部过多过滥,成违纪违规问题“易发部”;村组干部违规违纪问题易发多发,“苍蝇式”腐败此起彼伏;“四村一组”征迁安置工作不到,民怨较大;关注民生,维护群众利益方面统筹推进不够。

  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方面,少数党员干部在高压态势下依然我行我素,触碰“高压线”。在选人、用人方面,干部选拔任用不够规范严谨。

  干部“为官不为”不敢担当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十巡视组于今年8月3日至9月10日对黄石市西塞山区进行了巡视。第十巡视组组长李子林在反馈时指出,西塞山区征地拆迁、棚户区改造等领域违纪违规问题频发。

  同时,财政资金管理混乱、监管缺失;招商引资把关不严、国有资金流失严重;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严重,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较为突出;干部为官不为、不敢担当问题突出。

  在选人用人方面,违反《干部任用条例》选任干部,“三超两乱”(超职数配备干部、超规格提拔干部、擅自提高干部职级待遇等问题)等问题比较突出。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分级分类进行移交处理。 (周舜尧 )